時事紀實︰從廁所文化看中日溝通的重要性

從廁所文化看中日溝通的重要性

又到了健康檢查的時候了。醫院寄來收集檢查用大小便的用具,使我想起了去年難堪的一幕。我這人懶,不到被逼得沒辦法時,不肯行動。醫院規定需要收集3天的試樣,我一直沒動。到了最後3天,再不收集,就湊不成3天的份了。這才終於下決心收集了。

        清晨起床,拿好收集用具上廁所,順利製造出收集對象,起身,潔身,再轉身準備彎腰收集之際,我家的自動廁所噴出一團水來,嘩啦一聲,自動地把我製造的那些收集對象全沖走了。急得我差點伸手去搶撈,但已為時過晚,急得幹瞪眼,又毫無辦法。由此看來設備的先進並不時時處處都是好的,都是便利的。後來我關閉了廁所的自動功能,才完成後2天的收集任務。

       後來,有次去中國國內出差,和旅遊界的朋友用餐。席間閒聊,朋友説:「接到現場部門反映説日本年輕人素質不如以前的日本人那麼好。具體例子有上完廁所,不衝就走的人。而且還不是一兩個,這種現象相當普遍。」

        我頓時大笑,説:「那是誤會了人家日本人了。」於是,説了上面那段收集大便失敗的經歷。朋友簡直是笑噴了,連聲説:「我對具體部門去解釋。這個例子好!」

       而在中國國內如廁,則可發現廁所裏常常寫著告示,提醒人們把使用過的手紙放在垃圾箱裏。那是因為中國國內的下水道管子細,手紙比日本厚重的又比較多,把用後的手紙放在廁所裏沖走,很容易引起下水道堵塞。所以,大家養成了把使用過的手紙放在垃圾箱裏的習慣。但是,這個習慣到了日本卻成了問題。在日本媒體對中國遊客的指責中,有一條就是批評中國遊客把用過的手紙放在垃圾箱裏。有些人更是把這個問題提到了中國遊客的素養這樣的高度來予以抨擊。

       顯然圍繞著廁所問題發生的2個有關中國人和日本人的評價實際上都是不正確的,都是誤解引起的。小到一個上廁所的問題尚且需要溝通和互相了解,才能避免誤會,更遑論國家大事了。同時,這也反映了中日之間加強溝通的重要性,不能讓一些小誤會累積成一種根深蒂固的成見,更不能讓這樣的成見演化為一種非理智的排斥行為。這還使我感受到了了解中日兩國文化和社會情況的中日人士所肩負的重大責任。

http://zh.cn.nikkei.com/columnviewpoint/tearoom/9403-20140523.html

廁所反映個性 另類廁所心理學

廁所心理學?看到這個標題,也許讀者會想:心理學家怎麼會研究這樣的問題?答案是,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吃、喝、拉、撒是人類最基本的行為,吃喝能研究,拉撒為什麼不能?實際上,研究廁所行為最有名的心理學家是弗洛伊德,他就提出過一個“肛門期理論”;弗洛伊德還認為便秘是一種神經官能症,便秘的人大多性格悲觀、多愁善感等等。

一項調查表明,英國人認為抽水馬桶是第9項對人類發展影響最大的發明,排在內燃機之前;衛生紙名列22位,排在鐵路和圓珠筆之前。廁所既然如此重要,心理學家們也開始對這個令人尷尬、噁心,羞於談及的地方的人類活動進行研究。今天,在此,特地為您介紹一些後弗洛伊德時代的、另類的廁所心理學研究成果。

大號愛選中間的位置

設想這樣的一個場景:你正在一家你常來的餐廳就餐,突然你需要上大號,於是你徑直走進了廁所。

走近廁所之後,你發現廁所空無一人,廁所里共有四個馬桶間,門都是開著的,裡面都有紙、也都一樣的干淨。請問,如果從門口開始編號1、2、3、4,你會選擇哪一間?

1)中間的兩間中的一間,也就是2或3,
2)兩頭的其中一間,也就是1或4,
3)離門口最近的,也就是1。

為了獲得這個問題的答案,美國一位心理家對這個問題進行了研究,不過,他沒有一直躲在廁所里數人頭,而是很聰明地記錄捲筒紙的消耗量。結果表明,人們更喜歡選擇中間的兩個位置。這兩個位置捲筒紙的消耗量佔全部捲筒紙消耗的60%。

實際上,人類喜歡中間的東西並不只表現在廁所裡。一項研究表明,超市貨架上擺放4排餅乾,三分之二的顧客會選擇中間那兩排的。有人還做了這樣一個有趣的小實驗,在一張紙上畫上三個圓圈,請別人在其中一個圓圈上打上對鉤,結果一半的人選擇中間那個圓圈。

那麼,人類為什麼愛選中間的位置?有三個解釋:第一,中間的位置更安全,遠古時代,人類經常會受到動物的攻擊,一個隊伍的中間無疑是受攻擊概率最低的地方。第二,中間的位置更具權威感,所以拍合影時領導總要坐在中間。第三中間的位置更省心,你到超市買番茄醬,取中間的你不會拿錯;如果拿邊上的你可能會拿到一瓶芝麻醬。

小便請別靠我太近!

上個世紀70年代的一天,美國三位心理學家突發奇想,想看看公共廁所裡男人小便的時間和速度是否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

他們首先請一個實驗人員在鏡子前面假裝梳頭髮,實則是在觀察上廁所人們的小便行為,他一共記錄三個數據:1)選擇哪一個小便池,2)解開釦子到開始小便的時間, 3)小便持續時間。觀察結果發現,男人們小便的時候不喜歡別人靠近;如果有人緊挨著你,你出現輕微的小便困難,也就是開始小便的時間拉長;同時,一旦開始小便,流速增大、時間縮短。

接下來是正式實驗,他們選擇一個只有三個小便池的廁所進行,分三種情況:1)廁所裡沒有人,2)兩個人在兩頭,中間空一個小便池,3)兩個人緊挨著。正式實驗的結果完全吻合前面的觀察實驗,當廁所裡空無一人時,從解開釦子到開始小便的時間平均為4.8秒;如果遠方有一個人,這個時間就延長到6.2秒;如果緊挨一個人,這個時間幾乎要翻一番為8.4秒。

男同胞們請記住:以後小便,如果裡面有人,離他遠點:給他方便、對你也方便。

廁所反映你的個性

經常看美國電影的人很容易發現美國電影裡常有廁所的場景,這是因為廁所在美國人心中有很重要的位置。正因為此,一位美國心理分析學家提出,廁所能夠反映一個人的個性。以下是他的發現:

廁所的捲筒紙,如果你喜歡從上往下拉,那你就是一個開朗的、花錢沒計劃的人,喜歡佔點小便宜並從中獲得快感的人。如果你喜歡從下往上拉,你是一個多疑的人,喜歡家裡一天三次打掃。

如果你喜歡用牙刷清洗瓷磚,將衛生間裡的藥桂擺放得異常的整齊,並且常備30捲捲筒紙在衛生間,那你很可能一個喜歡控制人的焦慮型人格。

如果你在浴室裡裝了很多鏡子,以便能看清自己的每個角度,那你很可能是一個自負、愛表現自己的傢伙。

不過,這還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如果你的浴室佈滿鏡子,但鏡子骯髒不堪,那說明你是自負、愛表現的傢伙,同時還很懶惰!

 

最親日的國家?竟然不是台灣!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進行的「日本品牌調查2014」結果報導,這項調查顯示,回答「非常喜歡」日本的人,比例較高的前10個國家當中,6個是東南亞國家。

依照國別來看,「親日度」排名最高的越南,較去年增加19個百分點,達到92%,漲幅驚人,越南非常喜歡日本的人,所佔的比率更較南韓多出6倍。

電通這份在今年4月進行的調查,是針對18個國家與地區的3600名中產與富裕階層人士為對象。結果發現,「親日度」最高的前3名都是東南亞國家,馬來西亞與泰國分居第2與第3,台灣與新加坡並列第5。

不過令人頗感玩味的是,儘管南韓的「親日度」沒有進入前10名,但曾有訪日經驗的排名中,南韓卻高居第2,僅次於香港,台灣名列第3。

 

 

日本大學生如何看待中國?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中島惠:我時常接受東京都內各大學的邀請擔任教師。而課程大多與我的著作有關,即針對《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 》一書以及我採訪過的100多位中國人,列舉實例進行闡述。

授課內容包括我遇到的中國「80後」和「90後」的確都接受過愛國教育,但他們從小時候起就喜歡看日本動畫片,同時對日本抱有憧憬的人也非常多。此外,我還會説明中國為什麼會發生反日遊行、中國社會在結構上是多麼不平等。

中國人和日本人在外表上非常相似,因此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彼此在相同環境中生活的錯覺,但實際上,在政治體制、社會制度乃至生活環境等很多方面,中國人和日本人都明顯存在差異。

如果忽視這種前提上的差異,僅僅通過表面的經濟發展程度以及外表來看待對方的國家,就將産生嚴重誤解,將會覺得「果然一點都不了解那個國家」。關於哪些地方存在差異,我會通過在列舉具體案例的情況下加以説明,日本年輕人由此對中國和中國人給予理解、産生共鳴、進而感覺親近的情況不在少數。

在下課後,學生們要寫大約1頁稿紙的感想文,而副本要交到我手裏。對我來説,有參考價值的感想很多,有時讀到這些感想會非常感動。説實話,其中有強烈討厭中國的年輕人,但其中約9成學生會寫出自己坦率的想法,比如「聽了中島老師的課,以前對中國的想法發生了180度改變」、「都是在日本媒體上聽不到的事情,非常有新鮮感」。每當讀到這樣的文章,我都會心潮澎湃。

在這裡,在今天和下周的2周裏,我將從到目前為止收到的感想文中挑選一些精彩部分刊登出來。當然,這些感想並非全部,日本學生也抱有各種看法,但我認為各位讀者直接了解日本大學生意見的機會並不多,因此希望在此加以介紹。

順便補充一下,此次介紹的大學是被稱為「東京六大名校」的知名大學之一以及排在中間位置的另一所大學。

「令我感到吃驚的部分是,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後的大約10年裏,日中關係曾非常良好。難以相信還存在這樣的時代。作為我們這一代,希望為了日中關係再次好起來而努力」(男生,20歲,商學系)

「我對於普通中國人既不喜歡也不討厭,但討厭中國政府」(女生,20歲,政經係)

「我覺得,中國人和日本人相互誤解的地方可能很多。儘管如此,如果年輕的中國人説喜歡日本,我也會感到非常高興」(20歲,商學系)

「我曾認為在電視和報紙新聞中看到的中國人一定會討厭日本。因此我也討厭中國。但在聽了今天的講座之後,我改變了想法,認為這是不對的」(20歲,政經係)

「聽了中國大學入學考試製度的不公平,我感到非常吃驚。如果我出生在中國的農村,肯定無法考上大學。我感覺生為日本人真是太好了」(20歲,政經係)

「提到中國,新聞裏總是播出PM2.5和領土問題,因此除此以外的事情我們並不了解。但是,我喜歡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還有中國菜」(20歲,外語系)

「日本的天空蔚藍而潔凈,空氣新鮮。日本食品很安全。來到日本的中國人對於日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這些事情感到感動,而這也讓我感到了感動。日本人沒有意識到的是,我們過著非常美好的生活」(20歲,外語系)

中島 惠簡歷
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先擔任報社記者,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著作有《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等。

 

1 則迴響 »

  1. […] 第六名的公廁位於北倫敦溫布利。(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第七名是位於德州奧斯汀的這座公廁,這是它第二度入選前10名。(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日本筑西市市這座黑白相間的公廁,像鋼琴鍵一般,入選第八名。(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幾何圖形與深淺不一組合而成的方形建築,是瑞士烏斯特市的創意公廁,獲選第九名。(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第十名是雪梨世紀公園的公廁。(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第五名在倫敦、阿姆斯特丹街頭都可見到這種隱藏式公廁,要用時才會從地下升起。(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第四名為法國的環保廁所(L’Uritonnoir sustainable toilet),用過後可變成堆肥。(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第三名是紐西蘭惠靈頓Kumutoto區的「漏斗」公廁。(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第二名是瑞士洛桑市的「透明公廁」。(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第一名是挪威斯泰格斯坦觀景台的山頂公廁。(取材自Design Curial網站) 延伸閱讀︰廁所反映個性 另類廁所心理學 […]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 TrackBack URI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