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美國窮人為啥比富人胖嗎?

我們平常總用富態來形容一個人比較胖,這是有緣由的。 在我们国家一般生活条件好的人比较胖,当官的有将军肚子,才显得有官样,富豪们也常常大腹便便的,甚至有了美女爱找找胖老公的现象。在我們國家一般生活條件好的人比較胖,當官的有將軍肚子,才顯得有官樣,富豪們也常常大腹便便的,甚至有了美女愛找找胖老公的現象。 在美国怎么样呢?在美國怎麼樣呢?

美國的胖子很多,但統計發現,那些胖子並不來自富裕家庭,多數處於低質量生活的人群。 美國的富人很少有胖的。看看美國的總統們,一個個都很fit,幾乎沒有臃腫的。 究其原因是因為富人更有錢進行健康投資,不吃能導致發胖的垃圾食品,而是選擇更健康的食品。 這樣的食品在美國價格要更高,窮人消費不起。 富人们还去俱乐部健身,甚至聘请个人健身教练保持良好体型。富人們還去俱樂部健身,甚至聘請個人健身教練保持良好體型。在美國窮人吃的便宜食品更容易讓人發胖。

美國正經歷著百年來最大的經濟危機。 按理來說,人們都勒緊腰帶過日子,省吃儉用,體重應該下降才對,可是最近散粉思考者看到的數據卻表明經濟危機反而讓美國人變胖了。蓋洛普-健康方式(Gallup-Healthways)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從去年第一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被列入肥胖者的比例從25.1%提高到26.8%。 肥胖者增加了1.7%。肥胖者增加了1.7%。對比之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的報告曾指出而:從2003年到2006年沒有經濟危機時,美國肥胖症沒有實際增長。這種結果和美國窮人胖,富人瘦的現像是保持一致的。

14251798126194

在美國溫飽問題已經解決了。食品相對於收入是其中的一少部分。瑞士的食品物價很高,特別是肉類,雞肉在美國便宜得跟白給的差不多,在瑞士要卻賣到20多瑞士法郎一公斤。歐洲的食物價格基本都比美國貴,難怪歐洲看到的胖子比美國少多了。 即便是經濟危機時期,絕大多數人的人們溫飽還是不成問題。 失業者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本來在多數州中,失業保險金最長的期限為26週,但是因為經濟衰退,失業率持續攀升,國家製定了相應的調整延長救濟金的發放期。如果過了這個時間仍沒有找到工作時,還可以繼續領取13個月的失業救濟。有的州甚至延長到20月。

美國的失業保障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貧困家庭數量的上升。讓人有一定的錢購買食品。但是經濟危讓人們的錢包縮水,人們不得不挑選更便宜的食品。比如冷凍的食品,而不是更貴的新鮮食品。還有便宜的加工食品,如糖果、餅乾、快速面等。

美國的便宜食品往往是高脂肪、高熱量,容易讓人發胖。麥當勞,漢堡王,肯德基這樣的快餐沒有受經濟危機的影響,食品賣得更多了,因為快餐不僅方便,而且價格低。 麥當勞還推出一元菜單對想省錢的人提供有吸引力的選擇。 在我們國家,麥當勞賣得挺貴,很多人甚至去麥當勞慶祝生日,覺得挺特別的。 可是在美國人們把快餐稱為垃圾食品,是便宜的低級食品。誰去麥當勞慶生會讓人笑掉大牙的(除非特窮的人)。隨著收入的減少人們用於健身的消費被砍掉,停止付錢去健康俱樂部。這幾種因素的直接的後果就是,窮人變胖了。

肥胖成為美國窮人的一種“富貴病”

關于美國的窮人最近又有了個新的説法,叫做美國正成為食品券國家,理由呢?美國現在有有4600萬人在領取政府發放的食品券。食品券體係是美國政府最主要的反饑餓項目,也是政府為窮人提供的一種社會福利。政府每年撥出專門款項為窮人家庭提供食品上的經濟補貼,也就是政府發銀子,讓窮人別餓著,肚皮得填飽了。簡而言之,食品券是美國政府為保證低收入家庭能夠達到政府規定的飲食健康標準而實施的營養資助項目,食品券本身是一種內部流通貨幣,供低收入家庭在超級市場購買各種食品。

有人認為美國窮人的生活水平要好過中國中産階級,這種看法比較片面。當然一個四口之家年收入2萬多美元(將近13萬元人民幣)在美國就叫窮人家庭,在中國一個家庭年收入10萬元人民幣以上可能會過上個小康生活。由于美國生活成本較高,一個四口之家要過上小康生活水平,年收入7萬美元才説的過去,所以年收入2萬美元的家庭屬于窮人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如果仔細觀察美國社會窮人的生活狀況,有一個不能説是有趣但卻較為復雜的現象,那就是美國窮人“發福”的人多,越窮的人家胖子越多。在人們的印象裏,瘦骨嶙峋才是窮人的特徵,人越窮還越胖,這就有點倒行逆施。不過根據統計數據,2008年,美國成年人中患上肥胖症的比例為34%,2歲至19歲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症的比例為16.9%。肥胖成為美國人的一種“富貴病”,而窮人患上這種“富貴病”的比例還偏高,這就讓人頭大了。

2011年7月,美國人健康基金會發布了一份名為“F就是肥胖”的研究報告,專門談到了美國窮人面臨的肥胖問題。該份報告的統計數據顯示,窮人家庭肥胖症的人群比例遠高于中等和高收入家家庭比例。在年收入1萬5000美元以下的家庭,肥胖人口的比例為33.8%,年收入1萬5000至2萬5000美元的家庭,肥胖人口的比例為31.8%,年收入2萬5000至3萬5000美元的家庭,肥胖人口的比例為29.9%,年收入3萬5000至5萬美元的家庭,肥胖人口的比例為29.5%,年收5萬美元以上的家庭,肥胖人口的比例為24.6%。上述數據似乎顯示一種趨穩。收入越高的家庭,肥胖人口的比例越低。反之,收入越低的家庭特別是窮人家庭,肥胖人口的比例越高。

從營養學上來看,高脂肪、高熱量的食品容易造成人身體肥胖。而窮人家庭在飲食結構上確實攝取更多高脂肪和高熱量食品,而食用蔬菜和水果的比例偏低。究竟是窮人買不起蔬菜和水果,還是他們更喜歡吃高蛋白的食品,醫學界的研究還無定論。貧困的家庭似乎更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的情形,但為何美國窮人更多是患上肥胖症呢?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表明美國人的肥胖症與貧困有直接關係,但統計數據表明,美國貧困人口比率高的州,肥胖症的人群比例也高。美國貧困率最高的10個州,民眾肥胖比例均超過14.9%,有6個州肥胖率佔居前列。而在美國貧苦人口比例最低的10個州,民眾肥胖比例均不超過9.2%。

肥胖症是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因素,肥胖症可以引起多種慢性病,例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根據2006年的數據,美國每年花在治療肥胖症上醫療開支高達1470億美元。美國健康部門呼吁人們多運動,每天散步是個好辦法。如果一天慢走1萬步,相當于5英裏,這對人的健康是有益的。為了減少肥胖症人群比例,政府制定了很多指導性政策標準,興建社區公園,鼓勵民眾多運動。健身房生意火紅,為了減肥一些窮人花錢來消耗吃的太多而産生的脂肪。窮人肥胖症人數多,這就形成一個特殊的現象,一方面政府為他們提供食品券和免費的食品,另一方面政府還要出資推動減肥運動,建立相關設施,最後成了免費吃飯,花錢減肥。

肥胖症産生多與人的飲食習慣有關,吃的好不意味著吃得健康。研究顯示,肥胖症也與人們接受教育程度有關聯,教育程度越高的人群肥胖症的比例低,教育程度越低的人群肥胖症比例也越高。在美國高中以下文化程度人群中,肥胖症的比例為32.8%,高中文化程度人群中,肥胖症的比例為30.4%,高中以上、大學以下文化程度人群中,肥胖症的比例為29.6%,大學以上文化程度人群中,肥胖症的比例為21.5%。

那麼美國窮人在吃上到底是吃不飽還是吃得不健康呢?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在美國貧困家庭中,有92.2%的家庭在過去4個月中有足夠的食品,盡管有26%的家庭認為有時有些食品並不是他們最喜歡的食品。6%的貧困家庭稱他們有時沒有足夠的食品,1.5%的家庭説他們經常沒有足夠的食品。

吃和住是一個家庭維持基本生活不可或缺的兩大方面,美國窮人既然有政府食品券的補助,在吃上不僅不用花錢,而且大多數窮人家庭還可以同收入高的家庭一樣達到美國農業部規定的家庭食品營養標準。2008年,美國75.4%的家庭可以保證在飲食上滿足家庭成員的健康需要。在飲食上不能滿足家庭成員健康需要的家庭有16.6%,而這些家庭大多並非無力購買食品,而是在飲食上吃的不健康,如多喜歡大魚大肉、而較少食用水果、蔬菜。

對于貧困家庭而言,食品短缺和營養不良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食品短缺會造成營養不良,而營養不良卻也可能是由于飲食不合理造成的。食品短缺的家庭在美國貧困人口中戰的比例不是很高,更多的貧困家庭往往是在飲食上按照營養學來衡量不合理。貧困家庭特別是兒童,食用肉類的比例較高,而在食用蔬菜和水果上較少。

美國衛生部門呼吁民眾減少脂肪、細化谷物、鹽和糖的攝取量,而更多食用水果、蔬菜、全谷物、低脂牛奶和奶制品。2010美國政府提出的營養大綱–“食品金字塔”,並不是鼓勵人們多吃大魚大肉,而是呼吁美國人多吃含鉀、富含纖維、維生素D和鈣的食品。按照食品金字塔,人們在日常飲食中,應多吃也是最基礎的食品是米、面,接下來應大量食用蔬菜和水果,再往上才是各種奶制品,各種肉類、魚類、雞蛋和堅果等,最後是油類和糖。

饑餓在美國是一個很復雜的問題,這並不僅僅是吃得飽的問題,反而更是如何吃得健康、吃得有營養的問題。特別是對于窮人,首先是要吃得飽,然後才能考慮吃得好。在金錢短缺的情況下,窮人多放棄有營養的飲食,而是以高熱量的食品和飲料來滿足需要這或許是美國窮人胖子多的一個原因。(喬磊)

 

馬塞爾(Marcell) 的故事:在美國的貧窮中長大

“2011年世界兒童狀況報告—青春期:一個充滿機遇的年齡段”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新發布的一篇代表性報告,其核心內容是關於全世界年齡在10至19歲之間的十幾億青少年的成長與權力問題。 報告中包含系列報導、文章及多媒體文件,旨在促進和提高青少年應對貧窮、不平等及性別歧視的能力。 本文即報導之一。

鮑勃.科恩(Bob Coen)報導

美國卡姆登郡,2011 年3月29日– 在美國最危險的城市之一長大的馬塞爾.詹金斯(Marcell Jenkins) 今年12 歲,他還從未單獨外出到過幾個街區以外的地方。

“每一天都過得提心吊膽。”他解釋說:“一個孩子剛被槍殺了。在這裡,只要你走在路上,就有可能趕上槍林彈雨,然後不幸喪生,僅僅是因為出行時間選擇的不對。 ”

卡姆登曾經是新澤西州最重要的工業城市,但近幾十年來不斷衰退。 時至今日,已是美國人均收入水平最低的城市之一,失業和犯罪率很高。

最近幾年,卡姆登儼然成為毒販的天堂,他們會在光天化日之下叫賣毒品。 更為糟糕的是,由於預算縮減,該市本就捉襟見肘的警力也因為裁員而減半。

這些問題對馬塞爾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響。 “我的雙親是遊蕩街頭的癮君子,他們根本不配做父母,我只能搬來與奶奶同住。”他說。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因諾琴蒂研究中心最近進行的研究關注工業化世界中弱勢兒童的成長問題。 《成績單9 – 關注落後的兒童》對全球24 個最富有國家兒童福利的不平等現象進行了初步概述。 由來已久的問題
在三個維度上對不平等進行了剖析:物質財富、教育和健康。 報告認為應該為兒童年幼時提供更優越的條件,早期的正確教育將對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而且兒童不應該受到出生環境的影響。

和眾多父母以及看護者一樣,馬塞爾76 歲的奶奶靠著極其有限的政府援助,努力為孫子在這個充滿挑戰的環境中提供一點點的機會。 卡姆登的高中輟學率達到70%,其中僅有13% 的學生可以通過州數學能力考試。

“我一直都很擔心奶奶,她為我付出了太多。”他說:“每天晚上我都會向奶奶道晚安,告訴她我多麼愛她,因為我不知道第二天清​​晨她還會不會醒來。”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報告還強調了由於貧困而導致飲食結構不合理以及缺乏體育鍛煉,對兒童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美國、意大利和匈牙利是兒童健康水平最差的三個國家。


“我需要服藥控制體重,我現在的體重和成年人差不多,也可能更重,而且健康方面也存在問題。”馬塞爾解釋說:“我知道應該吃健康食品,但問題是只有垃圾垃食品。”
 貧困及其影響

他還補充說,有一年他選擇在學校節食,其結果是奶奶較平時要多付100 美元的午餐費,因為學校要購買一些更健康的食品。

“他們一直在關注著我,因為我患糖尿病的機率非常高,他們不希望我惹上這個麻煩”他說:“所以也我更積極地與朋友們一起運動。”

通過將注意力集中到弱勢兒童面臨的不平等現象的深層原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報告認為“落後”不僅關係到數以百萬兒童的個體,而且還與他們國家的經濟以及社會未來發展息息相關。

“我在一天天地長大,但卻看不清我的未來。”看著自己家鄉工廠的廢墟,以及通向高樓林立的現代化都市費城的鐵路,馬塞爾淡淡地說:“我可能年輕有為,也可能犯下一個錯誤便走投無路。盡人力聽天命吧。”

http://www.unicef.org/chinese/infobycountry/usa_58390.html

 

 

中國煤老闆在美國富人區的頓悟

2110383794116017653

□武寶生

關好門但不必上鎖

美國富人區究竟是個什麼樣子? 在美國富人區生活又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

我,一個極普通的中國老人,目前,和老伴一起住在美國富人區,正享受著山頂別墅的別樣生活! 下面,說說我們在美國富人區生活的見聞與感受。

兒子新近購置的別墅,位於美國一座名叫球道山的頂端,球道山位於美國康涅狄克州與紐約州的交界處,山並不太高,海拔也就300米的樣子。 山的東、西、南三面覆蓋著茂密的原始森林,北側是一片偌大的坡地高爾夫球場,有18條球道,球道山由此而得名。 我們家的別墅,白色,三層,四個車庫。 周圍的花園、草地及樹林,佔地近3公頃(康州規定,富人區每棟別墅環境佔地為2-4公頃)。

從球道山到紐約市不足一​​小時車程。 美國的住宅價值,環境是極重要的標準。 富人住山頂,窮人才住在鬧市區的公寓樓中。 所以,住在球道山上的,可以說都是富人。這裡,藍天白雲,空氣清新,有花有草,有山有水,有原始森林,有野生動物,平均日照時間在11小時以上。 老伴風趣地說:“住在球道山上,想接觸點霧霾都成為奢侈的事兒了!”

住在球道山富人區好是好,開銷也驚人。 每戶僅草坪修剪、施肥、澆水等管理費用,一年就高達近兩萬美元! 房產稅,每年交兩萬美元以上! 另外,這裡雖然沒有噪音,可是,鳥鳴聲卻是此起彼落,每天早上4點,鳥兒們的大合唱便在耳邊響起! 所以,人的作息時間得隨鳥兒的作息時間而變!

兒子做期貨交易,兒媳在高中班教華語課,小兩口工作都很忙。 白天,我和老伴吃飽喝足,就在別墅周圍的原始森林裡散步,聽鳥叫,聞花香,與野生動物為伴。

兒子的別墅,價值100多萬美元,還購置了不少高檔家具與擺設。 這些開支,全都是兒子在美國博士畢業後的工作稅後所得支付的。

每當我們在林子裡散步時,心裡總有些嘀咕,因為放心不下別墅內的珍貴家甚,過不了半小時就得回別墅內瞧瞧。 那天飯後,我們對兒子說:“請給老爸老媽配一套開門的鑰匙吧!”

兒子立馬說:“我們身上都不帶鑰匙,你們配鑰匙幹嗎?”

我和老伴說:“你們上班不在家,我們出去散步時,得鎖門呀!”

兒子又問:“鎖門幹嗎?”

“家有那麼多值錢的東西,人不在家能讓人放心嗎?”

兒子笑了笑,說:“鄰居大多比咱富有,又沒有外賊,還不放心誰呢?”

接著,兒子告訴我們:“球道山富人區已開發有200多年了,從未發生過一起失竊案。道理很簡單,就像咱們不會偷別人東西一樣,別人也不會來偷咱的!其他的刑事案,這裡也沒有發生過。”

於是,我和老伴外出散步時,提著的心放下了,溜達的步子也踏實了。

但是,沒過幾日,別墅裡卻發生了不測。

那天,我們從林子裡散步回來,只見別墅內狼藉一片。 原來,有4隻野鹿進入別墅,在客廳、餐廳、廚房、健身房胡亂地折騰。 餐桌上的水果被吞食一空;廚房裡的蔬菜,被糟害得亂七八糟;櫥櫃內的牛奶、奶酪、色拉醬、水果醬、點心及麵包等,被弄撒一地。 更可恨的是,這4隻野鹿,見我們回來,既不逃跑,也不迴避,彷彿它們是這裡的主人,依然目中無人地繼續折騰著。 我和老伴正想拿起掃把猛揍它們,但又想到,野生動物在美國很有地位,既不能隨便獵殺,也不可隨意恐嚇。 於是,只能跺跺腳,不動毫毛地將它們轟出去。

當兒子和媳婦下班回來時,我和老伴還未將殘局收拾利索。

兒子與媳婦並未指責野鹿的“不法行為”,而是問我們有沒有打野鹿。

我們回答:沒有。

兒子說:“沒有就好!”

可是,我還在生野鹿的氣:“為了製止野鹿的繼續騷擾,還是給我們配一套鑰匙吧!”

兒子說:“幹嗎?”

我說:“看來,這門不鎖不行了!”

兒子說:“不必不必。”

我說:“怎麼不必?”

兒子說:“不必鎖門,但要關好門!不鎖門,因為無賊;關好門,動物們就進不來了。”

也是,兒子所言在理。 無賊即無鎖,而對付野鹿,只要把門關好就可以了……

在這裡,我順帶談談美國住宅的保安工作。 美國的社區,一般是不僱保安的,美國是“不設圍牆”的國家。 一般門不安防盜門,窗不安鐵欄。 美國的社區包括富人區完全是開放式的,沒有大門,無需保安。 外人來做客,必需提前打招呼。 沒有約定私自進入主人的領地,就是違法。 不聽勸告,主人完全有權舉槍射擊。 那樣,打死白死!因為,別墅主人的領地屬於私有財產,美國法律規定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其實,美國的保安隊伍規模龐大,總人數超過警察。 不同的是,警察是吃國家財政,保安人員是受僱於私人公司。 警察可以抓人,保安主要是服務性的,可以服務於各個行業,也可以充當家庭或私人保鏢,甚至可以服務於國外。 受僱的保安人員,大都是複轉軍人,或是特種部隊復轉軍人。

在我們居住的球道山富人區,就沒有保安,也沒有清潔工。 各戶的垃圾裝入密封的垃圾桶,一禮拜統一收一次。 草坪的剪草工,半月剪一次草,一月為草坪施一次肥,澆水是自動噴灌的。 奇怪的是,雖無清潔工,卻處處一塵不染。

富人區拒絕胖子

我在紐約、華盛頓、費城、波士頓發現,美國的大胖子特別多,有的胖得進不了車門。 可是,在球道山富人區,我沒有發現一個胖子。 為什麼? 因為家家都有健身房、游泳池、簡易籃球場,富人們都很注意有氧運動,不出幾身汗,不衝幾次涼,不算過一天! 我和老伴就是在兒子家的健身房學會了打乒乓球和台球的。 不過,令我不安的是,自己的體重卻飛速增長:短短兩個月,竟長了8公斤! 為什麼? 這原因自己很清楚:吃肉太多了!

地球人都知道,美國人吃肉多。 我這是入鄉隨俗啊! 瞧瞧,兩個大冰箱內,塞滿了炸雞排、炸羊排、炸牛排、炸豬排、炸魚炸龍蝦,一隻烤好的大火腿就重達近10公斤(僅僅10多美元) ,還有這奶那酪的! 一星期過去了,又到了該採購的時間,還不見冰箱內的東西減少多少,不吃不喝就過期變質,浪費就是犯罪! 於是,我頓頓都增著吃! 發胖便在情理之中了。

兒子見我橫向發展過於迅猛,便提醒我說:“富人區拒絕胖子!老爸,您得警惕變成富人區的窮人啊!”

我不解,問:“胖子怎麼會是窮人呢?”

兒子解釋說:“在紐約的哈萊姆、布魯克林隨處都可以看到大胖子,因為那兒窮人多,在球道山社區能看到胖子嗎?”是啊,在球道山富人區確實沒有發現胖子! 原因是,住在其他地方的窮人就知道雞鴨魚肉一股腦地往肚裡塞,彷彿吃政府的救濟不吃白不吃! 而住在富人區的人,則非常注意健身與科學營養。 看來,我也該注意節食,堅持到別墅一層的健身房加強健身運動了,可千萬別成了個大胖子,變為富人區的窮人啊!

中國煤老闆在美國富人區轉了一圈之後

我把自己在美國富人區的親身感受,通過視頻向山西老家一位煤老闆講了。 他聽後,不屑一顧地說:“要說比爾·蓋茨、巴菲特是當今美國的富人,這我服!別的,大不了,也就如同我而已吧!”

這位煤老闆,是我們老家的遠房親戚,是當地富甲一方的人物。 他住著價值不菲的別墅,光狼狗就養了5條,威武兇猛,誰都不敢靠近。 圍牆三丈高,安裝了攝像頭,還有帶刺兒的不銹鋼防盜網。

他個兒不高,卻胖得出奇,因為他的生活確實奢侈。 據他自己講,每天早餐一杯婦奶、3個山雀蛋,中午一隻海參、一碗燕窩湯,晚上一隻龍蝦、半只甲魚,竹葉青、汾酒各二兩。 酒後,他高喊:“鄉親們,還認識我嗎?我就是呂梁山上的比爾·蓋茨啊!”鄉親們卻說他充其量只是個“黃土凹裡的土豪”!

我勸他,來美國富人區轉轉,開開眼界。

他被我說動了。

他從邁阿密棕櫚灘來到洛杉磯郊外的別墅區,又從圣迭戈直飛西雅圖美色島,最後從紐約長島來到我們居住的球道山上。

酒後,他當著我們的面,竟突然落起淚來!

我問他哪兒不舒服。

他指指自己的腦袋,又拍拍左胸,說:“我心疼!”

兒子有點急:“馬上請醫生來!”

“不,不!”他擦乾眼淚,自我解嘲地苦笑一下,說:“比比人家,我名副其實是一個’黃土凹土豪’!不錯,就是土豪一個!我現在,心裡頭不僅疼,還虛得很哪!”

富人選擇住宅的第一要素:環境

美國的富人們,大都居住在美國的東、西海岸。 東海岸,大致以紐約、波士頓為中心。 西海岸,從西雅圖到西南部的圣迭戈,富人多如牛毛。

這些富人區有大家熟悉的洛杉磯比弗利山莊、邁阿密棕櫚灘以及西雅圖美色島。 洛杉磯比弗利山莊,主要居住著好萊塢的影視明星。 而美國真正的富人,如石油巨頭、通訊大鱷、跨國公司的CEO們,很偏愛具有熱帶風光的邁阿密棕櫚灘。 從過去的范德·比爾特家族、洛克菲勒家族、卡耐基家族、梅隆家族,到近代的慕恩家族、貝克家族,他們都曾是棕櫚灘的主人。 有人做過估算,棕櫚灘富人們擁有的財富及通過這裡流通的資金,約占美國總財富的​​四分之一。

美國《金錢》雜誌評選出的最適宜居住城市西雅圖的美色島,吸引了比爾·蓋茨等巨富的青睞。 據統計,美國最有錢的人十之有三居住在美色島。

無論居住在棕櫚灘還是美色島的富人們,幾乎家家有豪華遊艇與私人飛機,身家大都在數億美元以上。

美國的億萬富翁們,大都比較低調,往往選擇比較偏僻的地方居住,環境是第一要素:遠離污染、氣候不潮濕不干燥、環境安靜清亮優雅,最好是在鳥語花香中還生存著種類多的溫順獸類。 一句話,回歸大自然,要求真正意義上的藍天、白雲、陽光。 因此,富人們寧願花費高出一般地段數倍的錢,選擇遠離大城市的海島、海邊、山頂或樹林深處居住。

當然,位於美國西南角的圣迭戈,也是深受富人們青睞的地方。 比爾·蓋茨、文萊·蘇丹等巨富的豪宅就建於此地的山上。 這裡,氣候溫暖​​、沙灘潔白,山頂小鎮蘭喬聖菲鳥語花香,野生獸類溫順。

這裡的別墅彼此間隔距離很大,建築風格新穎別緻:西班牙式、地中海式、牧場式建築風格給人以極大的藝術享受。 每棟別墅的價格一般在10億美元以上。 住在這裡的人,大多已不再瘋狂地工作了,因為他們的錢掙得已經太多,剩下的只有花錢和享受了。 平日,他們或駕私人飛機上天,或乘豪華遊艇出海,或在綠地上打高爾夫,或在私家海灘做日光浴,或在家庭健身房鍛煉,或在私家影院觀看好萊塢最新影片,悠閒自得,清靜安逸,他們並不希望自己居住的地方出名,更不希望受到外界的干擾,特別看重隱私權。 他們的生活,有錢、有品位、為自我。

年輕一代富人的新追求

美國的每一個城市都有富人區,只是大小比例檔次不同而已。 富人區與平民區、貧民區的劃分界限比較明顯。 富人區,自然環境、人文條件、社區治安、學區教育,都要比平民區和貧民區好得多。 比如,紐約市的中央商務區、世界上摩天大樓最集中的曼哈頓地區與哈萊姆、布魯克林地區,就有天壤之別。 生活在哈萊姆與布魯克林地區的人大多收入低,整個居住環境嘈雜,污染較重。

環境影響人,環境也改造人,同一個人在曼哈頓就會衣著整齊,彬彬有禮;而回到亞裔人居住多的法拉盛,就會變得隨便甚至不修邊幅。

美國是一個特別重視社區文化及個人身份的國家,有的社區甚至規定,在接納新成員時,要經過社區業主委員會討論通過方可。

在富人區,居民的文化素養、生活水準、價值取向、子女教育與平民區和貧民區截然不同。 所以,同樣結構的別墅,在平民區賣30萬美元,而在富人區就可以賣到60多萬美元。

目前,全美新房銷售中間價,標準套為每套22萬美元左右。 地處城市中心的房子,不見得比郊外貴。 富人區的別墅,每套一般在100萬-300萬美元左右,使用面積在700平方米以上,其餘的則是大面積的草地、森林、花園。 地面上、地面下的東西都歸房主所有,即使在草坪下發現了金礦,也是房主的私家財產。

現在,美國的年輕人對居住環境的追求為人文與自然兼具,同時也看重接近現代大都市及名流生活。 所以,紐約市的長島、洛杉磯郊外那些價值百萬美元的別墅便成了他們心目中的高尚居所。

保羅今年39歲,他在緊靠紐約市的斯坦福一家大型能源公司任高級市場分析師,年淨收入估計在25萬美元以上,屬於美國的富人階層。 他目前居住在康涅狄克州的諾沃克市。 諾沃克是一座小城市,他的別墅坐落於一條小河旁,環境很美。 這對老年人來講,是養老的極佳之處。 可是,保羅坐在寬敞的廚房早餐桌旁,一邊喝著原味咖啡,一邊望著外邊森林裡的野鹿和草坪上覓食的小鳥,依然心感不足。 他對我說:“可能過不了多久,我會賣掉這套價值90萬美元的房子,搬到長島去。那兒環境會更加隨心如意,有海浪有沙灘,離曼哈頓又近,接近時尚和名流,會使自己的生活充滿競爭、生機和活力。晚上還可以開車到時代廣場跳迪斯科,讓自己熱血沸騰!我今年39歲,不算太年輕,但還不老,一切還來得及。發展、掙錢,依然是我首要的事。不過,我對錢很看得開!我喜歡錢,會花錢,懂得生活,但不迷戀錢。迷戀,就會將自己變成錢的奴隸。”

美國究竟有多少富人?

福布斯公佈的美國400富豪,個人淨資產都在10億美元以上。

全美個人淨資產達1億美元的逾18700人。 僅矽谷,個人淨資產達5000萬美元的就有數万人之多。 全美身家逾1000萬美元的有數百萬人。

如今的美國,收入多少才能成為真正的富人呢? 一般人認為,家庭年淨收入15萬美元以上,或家庭淨資產在100萬美元以上,就是富人了。 奧巴馬最近講,個人年收入20萬美元以上,家庭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上,才可稱其為富人。 按照總統的標準,目前全美10%的人口已邁入富人行列,也就是說,現在全美有3000多萬人屬於富人。

大體來說,家產200萬美元,稅後每年淨得10萬美元,是過舒適生活與過平常生活的分水嶺。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標準和統計,家庭年收入在5萬美元以下的屬低收入家庭,這樣的家庭佔全美家庭總數的48%。

看來,美國低收入家庭的數字很大,然而,一些人偷稅漏稅或者放棄工作也想當窮人,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在美國吃政府救濟的日子會過得不錯。 這就是我前面所說,美國窮人多胖子的原由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