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大腦》中美大戰

《最強大腦》團隊反思:怎麼會1:3敗給日本?
第一季最強大腦找人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我們翻報紙,我們上天涯 ,我們和果殼合作。覺得泱泱大國找點兒人還是不難的。 我們團隊有一部分是從非誠勿擾過來的,他們把找男女嘉賓的勁頭拿了出來。 一開始我們找到了學校獎學金獲得者,我們找到了心算高手,我們找到了很多很優秀的人。 但是全部被教授pass,因為他們沒有一個能挑戰他們設計的項目,於是找選手成了一個最大的難題。 後來劉教授的科學團隊開始給我們科學地設定找人標準,並配置科學教員入組,能上最強大腦的選手得有幾個條件,智商標準,記憶力系統測試培訓,智商能力遷移性考察。 讓我們從這幾個方面去甄選。 並且聯繫了相關部門予以配合。 (在這裡出於保密協議就不提相關部門了)我們的編導也發揮了名偵探柯南的本事,有一位選手是翻閱縣志才在山區旮旯找到結果他轟動全國。 第一季《最強大腦》選手讓我們很興奮,國際pk賽,我們選手橫掃。 我們也很興奮。 在歐洲《最強大腦》也引起了轟動。 我們很興奮。

在第一季的慶功宴上,我還記得我喝了點兒酒跟劉教授和魏教授說,中國人智商這麼牛逼,獨孤求敗,贏的太簡單了第二季國際pk看點肯定沒有晉級賽好看。 我記得當時魏教授和劉教授沒有說話只是和我默默的碰了一下酒杯。

為什麼第一季中國橫掃千軍第二季會兩連敗?

事實證明人不能狂,我們對中國隊選手信心爆棚!第二季我們在人選上更加苛刻,對選手要求更高,第一季打響指這種奇怪的技能絕對不會出現在舞台上。 每一個選手後面都有2個專業編導配合2個科學教員對技能進行科學驗證及遷移性評估。

由於第一季在歐洲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開始陸續有各個國家的電視台通過國際腦力組織聯繫我們希望參加到國際pk中。 他們將在自己國家進行海選,推送選手過來。 我們可嗨了,最讓我們興奮的是日本是第一個聯繫我們的國家。 能和日本選手較量一定很有看頭,於是我們選擇了日本,美國,德國,英國作為《最強大腦》第二季挑戰賽的對手。因為這一季按照導演的要求我們不要去講選手的故事,我們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最強大腦》選手有多麼逆天!

於是我們設計的挑戰有時候連規則觀眾都沒有看懂。 在把挑戰規則發到國外後,就等待他們推送選手過來。 德國場的pk我們勢如破竹0:4.記得賽后我和魏教授洋洋得意,說今年看到又要橫掃了。 當時魏教授沒有多說話,只是說:“讓選手好好準備,日本這個國家我了解,他們非常厲害,而且深藏不露,在腦科學研究上他們先進我們好多年。”我們當時也沒有當回事兒。 日本選手如約而至。 他們彬彬有禮,謙卑有禮貌。 節目彩排的時候我們所有主力編導覺得十拿九穩。 日本選手魔方的確強,但是扇子我們穩贏,速算只要選手發揮好一定沒有問題。 但是我們只能說我們真的小看我們對手了,深藏不露是他們的特點。

在速算比賽的時候辻窪凜音小朋友突然爆發,心算能力按照次方級別提升的爆發,這是彩排時候完全沒有展現出來的能力。 讓我們猝不及防。 後台亂成一片,當時唯一還能淡定的只有魏教授。 他似乎早有準備,他只是在通話里和我們說了一句:“我說過他們深藏不露,你們想好怎麼應對吧。”最終我們《最強大腦》中國戰隊1:3落敗。 之後一個星期就是英國場,我們編導組沒有太多時間去消化失敗的情緒,但是失敗的情緒在選手組蔓延開來。 英國場,劉教授和我們說這些人都是在國際上有名的人,很多人在科學界都響噹噹。 雖然我們設定了項目,有主場優勢,但是這些人都是腦力高手而且長期接觸腦力科學及前沿科學。 但當時我們對我們的選手還是有信心的,結果本周大家都看到了。

對於為什麼輸,我們和魏還有劉討論過很久。 第一場對日本,按照劉教授的說法,日本這個民族非常厲害,他們閃電算是“國算”他們對算盤的運用和傳承比中國人要強的多。而且問題在於這個民族是一個有巨大創造力的民族。 他們一旦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極致。 我們記得編導組在做節目之前王導自掏腰包給節目組買了10本《菊與刀》和《源氏物語》讓我們翻閱。 一個說是了解日本社會結構,一個去深度了解日本文化。 這樣才能做出深度,不然我們對日本的了解只停留在動漫和動作片的淺層面上。 我們只有部分人閱讀。 畢竟大家都在晝夜顛倒地弄道具,寫臺本,排選手。 我記得我在翻閱《菊與刀》迪克特在裡面這樣描述本人:“他們律己甚嚴,但是日本人為其生活方式付出了及其高昂的代價,他們放棄了單純的自由,而美國人認為理所當然的自由。”在做完《最強大腦》之後這段話一直浮現在我眼前。 所有日本的選手賽前非常的克制,賽場中瘋狂的爆發,比賽結束之後又再次彬彬有禮。

王導在和日本場之後和我們說,目前中國電視沒有一個台能去做類似“《超級變變變》的節目,這個國家人的創新能力極強。”而反觀中國選手我們在固定的模式中成長,我們能找到能力極致的人,但是我們和他們比缺乏的是文化的傳承和與自己死磕的精神。 在日本選手身上我們能感覺到他們把對自己的自由的束縛,感覺他們都有人格缺陷但是就是沒有辦法明確說出來。

我們團隊中有《一站到底》的編導,賽后都成了諸葛亮,分析指出我們的答題戰神和日本益智節目中的選手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他們選手只需要聽到題乾就能回答出問題,而且還能把衍生問題順便解釋了。 日本場我們真的輕敵了,比賽后我常常去想我們GDP可以做到全世界數一數二,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做出聞名於世的品牌,我們可以有福布斯富豪級企業家但是暫時還沒有稻盛和夫那樣的殿堂級的企業文化奠基人,我們可以在應試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記憶上傲視群雄的選手但是我們沒有辦法找到能把自己的興趣加工到變態級別的腦力達人。 我們做不到但是日本可以,面對這樣的民族我作為主編,覺得有些不寒而栗,這樣的民族我們是該尊敬呢還是應該畏懼呢。

說完日本說英國,英國場之前​​我們拿到這個國家選手的資料,一堆頭銜,都是科學家,高學歷。 我們當時覺得古板的民族大概等級和德國人一樣。 因為德國崇尚科學和精細,但是英國選手也讓我們大吃一驚,在彩排的時候他們完全就是壓倒性的勝利 ,他們有深厚的科學功底,我們設計的世界大辭典為了公平性的原則不得不在規則上一改再改。 因為Katie Kermode精通五國語言,精通哦,而且還略懂4國語言。 劉教授和我們說此次英國選出來的選手基本都是學院派,都有著豐富的科學從業經歷。 他們對自己大腦的控制是和他們的工作強關聯的,基本上都是科班出生。 而我們選手大腦的運用都是和從業弱關聯。 所以日本場我們可以說略有輕敵在英國場我們真的我們技不如人。

說了這麼多雜而且亂,我只是想說為什麼我們會兩連敗。 1,科學真的沒有在中國流行起來。 我們這個國家把太多精力花在文化體制創新,對於自然科學並沒有歐美甚至日本那麼尊重。 2,我們有很多天賦異禀的選手,但是他們散落在960萬平方公里各個角落裡。 我們從來沒有一個完整的體系和平台去把這些有著超越常人大腦整合在一塊。

《最強大腦》編導組的欣慰與困惑

日本場的失敗真的讓我們驚慌失措,因為賽前我們有內部評估,敗誰也不能敗日本。 我們自己給這場比賽附加了太多的民族情緒。 且在南京這塊特殊之地。 但播出當天,沒有出現所謂的“網絡暴民”。 大家都在很理性客觀的去分析,從選手技能到日本的禮儀。 並沒有出現一邊倒的局面。 這點讓我們長舒一口氣。 也讓我們甚為欣慰。 也說明看大腦的觀眾素質真的很高,大家能夠理性的去對待輸贏,客觀的去分析成敗。

但是英國場讓我們很困惑,腦力競標賽在歐美,日本甚為流行。 而在國內這是一個極小範圍的群體認知。 大家唯一的興趣在奧數上。 節目組接到無數家長的信件都是希望能讓孩子學習記憶用於考試。 還有許多培訓機構也打起來最強大腦的旗號開始徵召學生。 在這裡我一直在反思為什麼中國所有關於腦力的訓練都要落到考試上? 學以致用可以有很多個層次但是我們只是停留在最淺的層面上。 其次我們很多選手他們不為人知,如果不是《最強大腦》很多選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天賦,如果沒有一個超級平台,有多少人在碌碌無為中浪費了上帝給予的垂青? 我們只是一檔節目,沒有辦法承載太多的意義。 我們能做的很多也很少。 李彥宏在兩會上提出中國大腦計劃,他說靠自己企業一年幾個億根本做不了什麼,而我了解到一個國家超級人才的培養動輒上百億的資金。 而一檔節目,一個計劃,幾個億對於試圖建設一個創新型國家的中國是遠遠不夠的,這是我的困惑也是節目組的困惑,相信也是中國腦科學的困惑。 但是我們相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有總比沒有強《最強大腦》也好中國大腦也好,都是一個機會,一顆薪火,希望能燎起科學之焰。

《最強大腦》那些能說的與不能說的小秘密

做最強大腦,我的朋友和同行問我最多問題的是這些人哪來的? 其次就是這些人找來能幹嘛呢? 我也和魏教授和劉教授聊過。 第一個問題解釋過了,第二個問題我想小小透露一下,就拿心算來說吧。 每個國家都需要心算人才儲備,如果兩個國家開戰,一顆電磁炸彈下來,所有無線電設備全部無法正常工作,這個時候人腦將代替電腦。 我理解的還是淺層面的,多了劉教授也不告訴我。 關於本季神一樣的鮑雲,他的大腦對空間的感知,如果能分析出機理和空間邏輯,運用到雷達及定位將會有質的突破。 這也是為什麼北師大心理學院願意與我們合作的原因。

不說那麼多高大上,強哥和我約的隨筆,寫再敗給英國和日本之後,有一點兒不甘,有一點兒無奈,有一點兒不解,有一點兒反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