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新知-9個要點 癌症病患不可不知

為了不讓病患和家屬接受手術或抗癌藥物的治療後,才開始後悔「事情不應該變成這樣」、「我沒聽說會有這樣的事」、「一點效果也沒有」。日本菊池寬賞得主近藤誠醫師整理出九個要點,告訴你醫師建議的癌症治療背後有什麼謊言,千萬不要上他們的當。

①身體還好好的,便不可能只剩下三個月或半年的壽命

如果一個人還有精神,可以好好走到醫院看病,卻在初診便被醫師告知只剩三個月或半年可活,代表他在說謊。才第一次見面,就判斷一個人剩多久可以活是不可能的。即使癌細胞已經轉移,只要病患還沒出現自覺症狀,食慾也很正常,那麼放任癌症不治療,半年至一年內也不至於死亡。劈頭便告知病患和家屬剩餘壽命,很明顯是要逼他們接受治療。為了你自己著想,這種時候還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②癌症不會馬上奪走病患性命

如果不接受治療,癌細胞很快就會長大,奪走你的性命――用這種話讓病患不安的醫師,也最好跟他們劃清界線。癌症之所以會致人於死,在於病灶逐漸增大,阻塞到臟器和器官,使身體功能受到影響。如果是毫不影響身體功能的早期癌症,動手術治療只會增加身體負擔,反而縮短壽命。

③不要接受癌症篩檢,已經健診過的話,就把它忘掉

癌症篩檢的基準很模糊,誤診的案例也很多,所以即使發現得到癌症,也不要輕易相信。而且,現在也沒有因為接受癌症篩檢,而使生命得以延長的實證。在日本的癌症篩檢中,「良性腫瘤」也會被視為癌症。看著不會影響生命的癌細胞黑影自己嚇自己,或是明明靜觀病情發展比較好,卻聽從醫師建議進行切除手術,只會增加對死亡的恐懼,使身心受到巨大的煎熬。

④即使切除淋巴結,仍然無助於治療癌症

另外請你留意,不要無謂地切除臟器和淋巴結。直到現在,日本還有很多外科醫師深信「切除的部分越多,越能防止癌細胞轉移,使轉移率下降,存活率提升」,所以增加範圍,連淋巴結都切除的擴大手術,目前仍然相當盛行。可是在國際間,「進行擴大手術並不會提升存活率」早已成為常識。翻閱臨床數據,也會發現切除範圍再大,轉移率跟存活率跟只切一小部分比起來,沒有什麼顯著差異。

⑤注意癌症篩檢時受到的放射線量

電腦斷層掃描、X光、乳房X光攝影之類的檢查會用到放射線。隨著檢查次數增加,受到的放射線量難保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再說,如果沒有用在適當的治療上,放射線也可能帶來重大傷害。在進行篩檢和放射線治療前,一定要慎重考慮清楚。

⑥癌症治療方式並非只有一種

不管什麼臟器得到癌症,又進行到第幾期,永遠都有超過一種的治療和應對方式。要是醫師堅決只用固定一種方式,請千萬要當心。首先,要盡量選擇可以保有臟器而不須切除的治療法;萬一出現疼痛難以忍受,則使用具有紓緩效果的鎮痛劑。身體輕鬆沒有負擔,自然能夠恢復生命力,延長壽命。至於轉移癌的應對方式,一定要切記:絕對不能使用高毒性的抗癌藥物。

⑦尋求第二意見,請去不同醫院找不同科醫師

越來越多人在聽到自己得了癌症後,會去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不過範圍若侷限在同一間醫院的話,容易得到一樣的結論,這樣沒有什麼意義。如果換到不同醫院,但還是找同一科的醫師的話,也只會得到千篇一律的答案。即使去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等知名醫院的第二意見門診,也不會有效果。請前往不同大學的醫院,請教不同科的醫師。

⑧「抵抗力」比「免疫力」重要

老是把「提升免疫力」掛在嘴邊的醫師,也要特別注意。癌細胞本身跟正常細胞沒什麼兩樣,免疫系統又專門抵禦從外部入侵的異物,因此對癌症不會有效果。所以與其提升免疫力,更應該確實鍛鍊體力,著重在細胞的「抵抗力」上,讓身體可以承受病痛症狀、治療等各方面的負擔。

⑨不治療才是最好的延命方式

即使固態腫瘤出現轉移,只要病患沒出現痛楚等症狀,延長壽命的最好方式還是不要治療,靜觀病情發展。待轉移細胞增大,開始出現症狀時,再接受讓身體比較輕鬆的治療。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被檢查出癌症,很可能因為接受治療,反而使壽命縮短。但是不治療的話,將使得醫師沒有工作,所以他們不會如此建議。對於自己的身體和生命,最後依然只能由你自己做決定。

更多資料請參考《不要被癌症醫生殺死的20忠告》

 

抗癌鬥士許達夫 破除飲食3迷思

10年來成功與癌症和平共存的醫師許達夫,提出癌友常見的3大飲食迷思,並以自身經驗提醒,癌友飲食要著眼於避免汙染,強調營養均衡、少肉清淡的飲食習慣,才能減少體內毒素,有效抗癌。


一、肉食才有營養?
回想當初住院時,醫師說治療期間相當漫長而傷身體,尤其是手術更消耗體力,所以要求我多吃高蛋白食物。最初我遵照醫囑,一天喝十瓶雞精,直到我讀了很多抗癌成功的故事,發現其中絕大多數就算沒有吃素,也吃得很清淡,加上住院期間醫院送來的高營養化學食品令我作噁,因此開始我的「肉邊素」,蛋奶不忌,蔥蒜也照吃。

過去十年,我深入了解並親自體驗,發現罹癌與飲食之間,並不在於是否素食葷食,而是在於有無汙染。最近幾年台灣連續發生重大的食品汙染事件,從塑化劑到毒澱粉,讓民眾都在問:什麼東西才可以吃?台灣美食從夜市到食品大廠幾乎都有汙染,台灣民眾吃進肚子的毒真是難以估算。

事實上汙染是世界問題,從飲食到環境有毒物質處處皆是,汙染躲不開,中毒在所難免,但是人類壽命卻不斷延長,現在人活到八、九十不稀奇,為什麼?因為當汙染進入人體,人體會啟動(排毒)機制,只要人體排毒功能正常,短時間中毒依然可以正常生活。

但是很多癌症病人卻是不斷化療不斷治療,天天中毒,最後身體排毒功能失衡,免疫力下降,發生併發症到癌症復發,最後多重器官衰竭而亡!

很多病人會問醫師說罹癌之後要吃什麼?醫師永遠告訴病人要吃紅肉來增強營養防止貧血,要吃藥廠做的營養素,甚至要病人多喝牛奶。有的醫師沒有學過營養學根本沒有資格談營養,他們犯了以下三個錯誤:

的確肉類含有較優質的較完美的蛋白質,植物較少,一些營養素如B12、肉鹼(Carnitine)、W-3、亞麻仁油酸動物較多,但是大豆的蛋白質品質絕對不輸給牛肉!只要吃得均衡,即使長年吃素也不會營養不良。

二、建議藥廠製作的營養品?

我有三種營養品絕對不吃:一是藥廠製作,表面上藥廠以製藥工程製作營養品綽綽有餘,但都是合成的、違反自然;同樣的維生素,合成的會被身體排斥,而天然的會被吸收。二是廣告營養品,這些大廠年年花上幾十億宣傳,產品都是向上游原廠大批廉價購買,再自行添加而成,根本沒有用心在做研發創新,所以每一次中毒事件這些大廠無一倖免!三是直銷產品,台灣有幾十萬人在做直銷,這些人常常趁人之危,誇大其辭,過度宣稱療效,無知的癌症病人為了活下去,為了增強抵抗力,一方面逃避醫院正規治療,二方面花大把金錢購買這些產品,最後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多喝牛奶有益健康?

牛奶營養很高沒錯,但是錯在違反自然。過去女性初經都是在國中才開始,現在小三就來了,提早來月經提早得乳癌。大家知道媽媽為什麼有母奶?因為生了孩子。沒生育的女人一輩子沒有母奶,母奶是給小嬰兒吃的,牛奶是給小牛吃的。牛奶的配方營養比率與人完全不同,固然高鈣高蛋白質但是也富含生長因子(如IGF),吃多了也會刺激乳癌之發生。牛奶只能小量飲用來享受奶香,切忌每天早晚一大杯猛灌!

常常有人問我罹癌後如何吃?我的飲食非常簡單,只有以下幾個原則:

一、七少:

少肉、少油炸、少燒烤、少醃漬品、少罐頭類、少冰品、少外食。我的著眼點是遠離汙染。

二、吃得均衡:

有位病人來求診,瘦巴巴的,我問他怎麼進食,他說生病之後不敢亂吃,聽人說地瓜葉很好,就天天吃地瓜葉,說糙米很好就天天吃糙米,說蘋果很好就天天吃蘋果。我問他:「天天吃一樣東西不會膩嗎?」我建議他要吃得均衡、要多樣化,糙米白米胚芽米五榖米,輪流吃或混著吃,不是很好嗎?

三、吃當天當季的食材:

有病人說生病後都吃有機的,像有機米、有機蔬菜、有機水果,還有有機雞、有機豬。我不重視食材是否有機,台灣地小人稠要找到真正有機不多,我更不會去所謂有機店或養生館購買那些昂貴食材,我會到一般傳統菜市場,尋找老店購買以古法調製的食材或醬料,或到超市購買安全蔬菜(檢驗沒有農藥),選用當天當季食材是我的原則!

四、吃得感恩感謝:

我不是基督徒,飯前不做禱告,但是每次吃飯我心中常充滿感激感恩,想想看我能活過十年真不簡單。每天一睡醒,眼睛一睜開發現自己還活著,我就感恩感謝地對自己說:「我今天能夠幫助多少癌症病人?」

五、每天注意排便:

便便是健康最好的指標,生病前常常執行大手術,一進開刀房十小時是常事,導致憋尿憋大便,這是我生病的原因。吃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新陳代謝後,無法吸收的固體殘渣由大腸排出,從排泄物之有無臭味,顏色、形狀、輕重、多少,就可以判斷腸道是否健康,腸道健康人才會健康,腸道健撱影響因素很多,飲食是否恰當是重要因素之一。

很多癌症病人生病後開始吃素,以為吃素就可以遠離汙染治療癌症,也有人逃避醫院治療認定吃素就會讓病情好轉,但是他們往往以失敗收場。

老虎吃葷、綿羊吃素這是老天的安排,而人是雜食什麼都可以吃。吃素可以,但必須要吃心裡的素,而不只是嘴巴的素,一邊吃素一邊愁眉苦臉,甚至抱怨生氣,這是老虎吃素,會死掉的。吃素要吃到像綿羊一樣溫文儒雅,心平氣和。


感謝老天我活過了十年
作者:許達夫
定價:NT$ 320
出版:時報出版

 

 

中年人勿高蛋白飲食 罹癌致死風險高
中年人最好不要吃太多動物性蛋白質,以免影響健康。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中年人如果採用高動物蛋白飲食,較容易因癌症失去性命,且癌症致死風險增加幅度與每天抽二十根菸的人不相上下。
不過研究也發現,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若能適度攝取蛋白質,可以幫助保護身體,讓身體不再那麼脆弱,對健康反而有好處。
研究人員以六千多名五十歲以上成年人為研究對象,持續追蹤約十八年。研究結果顯示,五十歲到六十五歲的人若在中年攝取大量動物性蛋白質,往後死於癌症風險會比採用低蛋白飲食者增加四倍之多。研究成果已於本周發表於「細胞新陳代謝」期刊。
研究作者美國南加州大學生物學教授、長壽研究所所長法爾特‧朗戈表示,有些人喜歡採用高蛋白、低糖份飲食,想說靠這種吃法或可減去一些體重,不過這麼做卻可能影響壽命長短,對整體健康沒有好處。且習慣抽菸的人癌症死亡風險比沒有抽菸習慣的人增加四倍之多,常吃高蛋白食物的人癌症死亡風險增加幅度也相差無幾。
中年人常攝取動物性蛋白不只會增加癌症死亡風險,總體死亡風險也會比較高。研究人員發現,中年人一旦食用大量肉類、牛奶、起司等動物性蛋白食物,總死亡風險會比低動物蛋白飲食者增加約百分之七十五。
什麼是高蛋白飲食?研究人員解釋,一天攝取總熱量中至少有百分之二十來自蛋白質,那就是高蛋白飲食;蛋白質熱量占百分之十到十九為中度攝取量,少於百分之十就屬於低蛋白飲食。
研究人員指出,年長者情況就不太一樣,蛋白質對年長者很重要,不但可以讓年長者維持健康體重,還能避免身體過於脆弱,因此年長者要攝取足夠蛋白質才健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