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急救術

「急 救五招」,強似電擊 

        「急救五招」的內容,包括:切人中、抓肩井、抓腋下、切合谷及溫開水。詳細部位及手法,分析如下:

1.切人中

        「人中」又名「水溝穴」。在鼻下、上唇之間,上三分之一的定點。人中穴屬於「督脈」。用大拇指指甲重切,具有直接興奮中樞神經的效果。人中穴的痛感極強,一切昏厥,都應善用人中穴。人中延伸督脈,直接關係中樞神經。嚴重的車禍、外傷、痛症,或患者失血過多,血壓劇降十分危急時。避免血壓劇降,重切人中穴效果顯著。

        操作手法,醫者站在患者側面,一手扶住患者後腦勺,以另一手拇指指甲橫切人中穴,角度45度斜向上方,對正後腦勺的部位。力道大小,以患者能 忍受的程度為原則。通常重切之下,昏迷患者均可快速甦醒。

2.抓肩井

        肩井穴屬於「膽經」。肩井穴位於肩頭、頸椎大椎穴間中點。俗稱「大板筋」的所在。醫者面對患者,重抓肩井上提,可以立即提振精神,達到急救的效果。

        炎炎夏日,一般人中暑時刮痧的位置,就是肩井。肩井穴左右各一,屬於經絡的「膽經」。昏迷、中暑時,此處重掐、上抓,直接施力給予痛感刺激,遠比刮痧安 全、衛生而速效。

3.抓腋下

        左右兩邊腋下前側大筋,大筋上方有「肺經」,穴位有中府、雲門。大筋之後有「心經」,穴位有極泉。肺經主治一切初發病,心經主治強心興奮,「心為神明之 主」,又可安定心神。面對患者施行,雙手同時往下重抓,提氣提神,強心補氣,保證立即精神百倍,十分實用。

4.切合谷

        合谷穴位於雙手虎口附近,食指掌骨中點,左右手各有一穴。是全身最具興奮神經效果,也是全身免疫系統最強功效的穴位。一般自身保健、養生、治病,沒有不用 合谷穴。刺激強、取穴易、效果大。合谷穴是人體保健必備的要穴,也是一般美容必用的主穴。

5.溫開水

        溫開水隨手可得,毫不稀奇。可是,任何急救場合中,溫開水的功能極大,效果顯著,關係著療效,一點也不可小看。一杯溫開水,可以疏氣潤喉,回陽救逆,是提 升元陽之氣、溫熱全身最簡便的方法。任何昏厥虛脫之後,吞嚥溫開水的動作,有很好的安寧、鎮靜效果。

        中醫學理上,「暖則生,寒則殺」。天地陰陽之氣,得其中和為宜。溫開水及時給予,在患者氣虛、虛寒、陰虛、氣瀉、陽脫………之際,可以順氣、寬胸、平心、 止咳、化痰、溫胃、通腸……。急救時配合溫開水,升陽、暖身、回陽、袪寒,都確有必要。

        「急救五招」五個動作,持續輪流進行,要從容鎮靜,細心照應,直到患者甦醒為止。熟悉針灸穴道位置的,也可以另加膝蓋上的血海、梁丘兩穴,以引氣下行。或 是抓切頸項的大椎、陶道等穴,直接刺激交感神經,開竅醒腦,更可以加速療效。

             及時援手,功德無量        

        急救五招的適應症,除了急救前述的休克、昏迷、中暑等之外,平日用於自我保健,對於每天因上班工作所造成的疲倦、勞累、焦慮、緊張、壓力,自我抓切,同樣 可以發揮保健療效。很 多悲劇,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

        「急救五招」的主要理論基礎,在於刺激神經系統,如同電擊般興奮神經功能,快速增加血液中氧的供應量,快速回陽益氣,即可避免缺血、缺氧、暈眩、休克,進 而強迫快速強化身體機能、恢復意識。經絡、穴位,就在你我身上。

        「急救五招」的好處,不需假手任何儀器、設備。行遍天下,雙手萬能,及時切抓,即能發揮急救救命的功效,確實妙用無窮,確實功德無量!

http://www.stroke.com.tw/ipage.php?Key=1&iPage=14

临床上最常用的针灸急救方法

呕吐:可用中指压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两寸处)来止呕,压至有酸胀感为宜,约一分钟即止呕吐。

呃逆:可用拇指和食指紧 压少商穴(位于拇指桡侧指甲角旁0.1寸处),至有酸痛感为宜,持续半分钟到一分钟,呃逆即止。

肾绞痛:可用大拇指按揉三阴交穴(位于 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反复按摩3~5分钟,肾绞痛便可得到缓解。

胃痛:用双手拇指按揉双腿足三里穴(位于膝盖下3寸,胫 骨外侧一横指处),待有酸麻胀感后坚持3~5分钟,胃痛可明显减轻。

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常常伴有胸部压迫感、窒息感等。此时可按压至 阳穴(位于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处),一般按压3~6分钟,心绞痛即可得到有效缓解。

头痛: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位于眉 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一寸凹陷处),压至有胀痛感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一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降血压:因生气、暴怒、激动、劳累等原因导致 血压急剧上升,此时按压劳宫穴(位于手掌心,握拳屈指的中指尖处),可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胆绞痛:胆囊炎、胆结石发作时,右上腹可发生剧烈绞痛。这时可用大拇指持续按摩右小腿的阳陵泉穴(位于膝盖斜下方,小腿外侧之腓骨小头稍前凹陷处)两分 钟,即可获得良好的止痛效果。

針灸是最好的急救術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針灸是很有用的急救醫術。緊急治療時,藥很難立刻達到治療效果,而且在緊急情況時很難準備好足夠的藥。

針療無論何時何地都可用於緊急治療。針只要用熱水或火消毒後即可使用,很方便,安全性也很高。以前用的針是用鐵做的,可能會生鏽,現在使用的針是不鏽鋼合 金製作的,更衛生安全。

再沒有比針更簡單的醫療器械,所以會扎針的人都會攜帶針,以備急用。

灸也一樣,只要有做灸用的罐和香,還有一個打火機就可以了,做灸也不需要挑時間和地方,隨時隨地都能做。裝有針盒、灸具和酒精棉的小急救盒,小得足以放到 衣服的口袋裡。

2001年6月我與平壤民族服飾團結下了不解之緣。當時我乘飛機到平壤,到達平壤機場下飛機時,發生了一件事,一位旅客被同行的幾個人攙扶出來,臉色蒼 白,吐得很厲害。下了飛機後她依然吐得很厲害,以至全身無力。

不忍心看她難受的樣子,一上汽車我就問她是否要接受針灸治療。她難受得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只是點了點頭。於是我在她兩邊的合谷穴扎了針。過了一會兒,她便能和同行的人聊天了。後來得知她是民族服飾團 的女模特,平時也會經常暈導。經常暈倒的人不適合乘坐飛機、火車、出租車、船等,即使之前吃了藥,還是會嘔吐、暈倒。因此,預防暈車、暈船最好的方法是在百會穴做灸 。

在機場不太方便拿出做灸的器具,所以我只給她做了針療,結果她在汽車上一點沒暈,安全到達了。我因此名聲大震,在平壤期間做了民族服飾促進團的主治醫師。

我當時是為了發展針灸學,而去平壤了解針灸現狀以及探索交流之路的,沒想到卻意外做了主治醫師。剛到團裡的宿舍不久,我就被叫了過去,團裡的一位女領導因感冒難受,體溫高達39, 不停地咳嗽,流鼻涕,無法工作。

我在她的風門穴肺俞穴做了灸。風門穴作為風進入人體內的門,在治理風邪間接引起的感冒時非常 重要。此外,我在能起到降溫作用的大椎穴上脘穴,以及主管皮膚的外關穴下 了針。很早以前開始,外關穴就被作為治療感冒和傷寒的主要穴位。同時為了去咳, 我還在天突穴廉泉穴下了針。過了一會兒,女領導的高燒退了,身體也輕鬆了很多。

有一天,民族服飾團的模特領隊主動來找我,她因為有時候腰疼, 腿也不聽使喚,連走路都困難,所以活動也沒有辦法去參加。她知道我是針灸師,所以來請我幫忙。

腰疼是腎虛引起的,因為腎虛會造成骨骼無力。腎俞穴可 以調理腎精並加固脊椎骨。

為了判斷病因,我從腰椎開始漸漸往下按了下去。在按的過程中,患者突然疼得叫出聲來,疼痛是因為腰椎僵硬引起的。我在最疼的部位以及它上下兩個穴位做了針 灸。同時在腳踝後邊的昆侖穴委中穴下針,疏通堵塞的經絡,促進血液流通,同時消除病症。

在腰下兩側的腰眼處撫摸,在痛處有手指粗的筋絡來回移動,我在筋絡最粗的地方做了灸。再次從後背的脊椎骨向兩側撫摸,也發現了疼痛的部位。這需要在阿是穴 上用長針深扎下去,以便針氣達到腿部以下。

為了增加骨與骨之間筋絡和肌肉的氣血,需要在聚集筋脈正氣的陽陵泉穴扎 針並做灸。控制腰部肌肉的是腹直肌,需要在肚臍兩邊的天樞穴和 下方的大巨穴下針。

因為腰弱不只是腰的問題,還和全身的虛弱都有關係,所以要進行無極保養灸曲池穴足三里穴中脘穴可 以均衡全身的氣血;肚臍下方的氣海穴關元穴可以增加元氣促進腎精,消除病根 ;百會穴可以促進氣血流通,肺俞穴膏肓穴可以吸取淨氣。

進行針灸治療之後,她能站起來走動了,針灸一次就治癒了她的病症,她覺得特別神奇。

消息傳開後,來找我的患者也漸漸多了起來。團裡的化妝師李小姐因為右臂不聽使 喚找到了我,擔任如此重任的人不能拾起胳膊,可不是一件小事。

我先給她做了無極保養灸。然後在大椎穴,右胳膊的肩井穴天宗穴臂臑穴扎 了針,以放鬆肩膀的肌肉。然後又在肩膀凹陷處的肩髃穴用長 針向下扎了針。

李小姐立即治癒了,到現在胳膊也沒有任何的異常。由此可見,對突發的病症,針灸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

訪問朝鮮期間,我與媒體的記者一起去妙香山,遇到了一位突發患者。在野外吃飯時,一個人突然發高燒,嘔吐不止,肚子疼痛並感覺渾身發冷。雖然扎針時患者最 好平躺著,但在當時在野外,條件有限,我只能讓他坐到了大石頭上。

治療腹痛,需要調理消化功能。因此,我首先在合谷穴扎了針。然後在可以止瀉梁丘穴也 扎了針,不一會兒他就慢慢好起來了。

嘔吐後需要好好調理胃,才能驅除寒氣。我讓他將上衣稍稍挽了起來,然後進行了調理胃的治療,在膈俞穴扎針 ,至陽穴做灸。同時在中脘穴巨闕穴也做了灸。做完後他覺得舒服了很多能站起來回走動。

只要帶著針灸的器具,隨時都可能用上。所以說,針療室就是移動的醫院,灸療是綜合治療儀。除了細菌性疾病和需要手術的疾病以外,針灸都可以治療。

用針還可以止血,所以在朝鮮和中國都教軍醫針法,我國在第五共和國時期在軍隊裡也教授過針法。

我認為像120這樣的急救員,在應對緊急情況時也應該知道針灸。針灸對登山愛好者來說,也是必需的。在劃傷腳、腰受傷或者受到其他傷害時,針和灸有很大的 用處。被蜜蜂蜇到,或者被野獸咬傷中毒的時候,在傷處做針灸可以解毒。如果因為不知道這麼好的辦法不能自救而喪命的話多不值得,所L我告誡登山愛好者一定 要帶上灸療器具。

針和灸是民間醫術,所以一般人也可以很容易就學會。當然,想要治療重病需要長時間學習,但是治療急患的方法卻很容易就能學會。即使只學會十幾種緊急情況下 的應對方法,到急救室急診的患者就會少很多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