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新聞紀實-世界高鐵時代的來臨

世界迈向“高铁”时代

世界铁路经历了大建设,也经历了低潮期,随着高铁的出现,铁路迎来了再一次高速大发展的机会。

各国的经济刺激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世界各国的高铁建设,人们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也为高铁发展提供了契机。世界正在迈入高铁的新一轮建设高潮。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的中国、日本、越南……

到2020年,日本高铁将从目前 的40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欧盟从7000公里增加到1.6万公里;中国的高铁则将达1.8万公里。由此带动的世界范围内的高铁的直接投资将在 1.1万亿美元以上,带动的产业增加值则超过2.5万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排名世界第七的意大利的GDP总量。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你,我,准备好了吗?

美國運輸部長萊胡德在白宮部落格撰文,講述他在日本和中國乘坐高鐵的感受。文中說:

日本的子彈頭列車想來美國?這是本周媒體不止一次質詢的問題。如今公正地說,本周初我訪問日本時坐過幾次日本新幹線,我不得不承認,日本的高鐵非常快。

今天稍晚,我還準備在中國乘坐上海機場的磁浮列車。

我 對媒體質疑的扼要回答是「不」,日本和中國的高鐵都不會來美國。但是,日本和中國的高鐵技術和經驗可能會來。由於歐巴馬總統撥出80億元啟動資金和國會授 權的鐵路建設基金,當美國的高鐵系統建立和開始運作之際,那些熟悉日本新幹線、西班牙、德國和俄羅斯高鐵的乘客,可能會發現我們的高鐵有類似的設計與構 造。

我認為這不無道理。亞洲和歐洲鐵路公司的高鐵經驗,正是美國鐵路公司欠缺的。我是否認為美國的鐵路公司將來也會有經驗?你們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與此同時,如果我們確實能汲取外國的經驗,無論是日本、中國、加拿大還是歐洲的經驗,那麼你們還會正確判斷,我們的高鐵和列車將會由熟練的美國工人製造。

我又是如何知道的?因為我們去年12月接到30多家鐵路企業的保證,如果他們獲得建設合約,高鐵將對美國的鐵道製造業做出貢獻。

我們對日本的新幹線系統印象深刻。我們期望與有經驗的外國企業在美國合作,但合作只限於使用美國工廠的美國工人。我乘坐過世界上一些最快的高鐵,運送乘客十分高效。我期待有朝一日能與他們合作,創造工作機會和重振美國的鐵路製造業。

最近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美國居民中有一半人支持歐巴馬總統的興建高鐵路線計畫。

加拿大的民調機構「安格斯‧理德輿論公司」 (Angus Reid Public Opinion)發現,接受其調查的人中,49%說他們支持興建高鐵計畫;有三分之一,即32%的人說,他們寧願使用高鐵服務,而不開車或搭飛機。四分之 一的受訪者,即26%的人說,他們反對興建高鐵路線。

受訪者都先看了建議中的高鐵路線地圖,這些高鐵路線分布在美國的大部分 地區,除了大平原區,和西部山區的州。歐巴馬建議在加州興建高鐵,並連接俄勒岡州的波特蘭、西雅圖和加拿大的溫哥華。調查顯示,支持高鐵計畫的民主黨人是 共和黨人的兩倍,比率為70%對34%。在獨立派人士中,44%支持高鐵計畫,35%反對。

*美國共和黨人一向跟石油公司多少都有點關係,所以他們反對建高鐵是意料中事.

中國的磁浮列車

美13歲男孩征世界最高峰

美國加州十三歲男孩喬登‧羅梅洛(Jordan Romero)近日登上珠穆朗瑪峰(聖母峰),改寫最年輕攀登世界最高峰的記錄。喬登星期四在記者會他興奮地談到了改寫記錄的感受。

喬登‧羅梅洛(Jordan Romero)星期四在加德滿都(Kathmandu)的記者會上表示:「當我站上峰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沒想到我們做到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登上世界最高峰,這種感覺簡直太棒了。」

同時他也給熱愛登山的年輕人一些忠告。他說:「如果你對自己正在做的事充滿決心,那麼就有可能達成目標。」

喬登‧羅梅洛(Jordan Romero)在父親及雪巴嚮導的陪同下,於五月二十二日征服了海拔8850公尺的珠穆朗瑪峰(聖母峰)(Mount Everest),改寫了最年輕登頂的世界記錄。

喬登的下一個目標,是征服美國境內各州的最高峰。

與其同時,英國22歲的大學生博妮塔‧諾里斯(Bonita Norris)在5月17日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成為登上此峰最年輕的英國女性。更讓人驚訝的是她是一個爬山新手,第一次參加攀登高山的活動是在一年前。博 妮塔來自英國的伯克郡,她在當地時間17日早晨登上了珠峰。跟她一起登山的是英國登山運動員肯頓‧庫爾(Kenton Cool),這是庫爾第八次登上珠峰,這也是英國人登上珠峰次數的最高記錄,他還在一週內爬上兩座山峰。世界登山史上,僅有一名尼泊爾夏爾巴人和另外兩名 西方登山者比他的次數更多。

博妮塔的媽媽對此非常高興,她表示,「我們對於博妮塔取得這一讓人驚嘆的成就非常自豪,在2008年,當博妮塔 告訴我們她打算攀登珠穆朗瑪峰時,我得承認但是我對此有所保留,因為那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件危險的事,更不用說是我們的女兒了」,「但是,儘管最初我們 有所疑慮,我們在這條路上的每一步都給與她支持,我們迫不及待的歡迎她在幾天之後回家」。

去年,在訓練階段,博妮塔登上了世界第八高峰尼泊爾的瑪納斯魯峰(Mt.Manaslu),成為登上這座山峰的最年輕的女性。這是她第一次爬高山,她此前甚至連英國境內最高的山峰斯諾登峰都沒有爬過。

博 妮塔在一個月前到達位於珠峰5200米高度營地時說,「當我第一次告訴我的繼父,我打算有一天能夠攀登珠穆朗瑪峰時,我17歲,他說『別犯傻了』,這是一 個很久以來一直的夢想,但是我總想忘記它,然後2008年有一天的上午,我一覺醒來,下定決心了,我的想法是在2010年春季攀登珠峰,一路上為慈善組織 籌集一些現金,儘管許多人告訴我,我不行,還有人堅持說我會在嚐試的過程中喪命,但是我知道我會證明他們錯了」。

為了攀登珠峰,她經歷了非常嚴酷的訓練,包括每週都在一個室內場館爬山,每週都跑步50英里。她第一次開始訓練是在17歲,當時她跑了30秒鐘,就感到非常的累,但是第二天她就堅持了一分鐘,就這樣一點一點地積累,她終於爬上了世界最高峰。

攀 登珠穆朗瑪峰最佳的時間是每年的五月,但是旅程非常艱難。爬山者需要忍受凍傷、體溫降低、以及缺氧導致的高空病。爬山者需要先坐一個星期之久的牛車穿過茂 密的森林達到南部山脊的基地。然後在海拔5380米高處宿營兩週以適應海拔高度。下一步是穿越危險的孔布冰川(Khumbu Icefall)。一路上要經歷各種不同的地形和高度,包括平坦的冰谷和積雪覆蓋的岩石,然後才能達到通往珠峰的最後一段路。

攀登珠峰非常危險,到2009年年底為止已經有216人在登山途中喪命,包括1996年一次暴風雪中八人死亡。由於路途危險,死者的屍體通常無法搬下山,就留在原處,攀登珠峰最經常使用的道路上可以看到一些以前登山者的屍體。

博 妮塔的下一個目標是阿爾卑斯山。博妮塔登上珠峰的壯舉已經使她為國際兒童慈善組織「全球天使」(Global Angels)籌集到了數萬鎊。此前最年輕的登上珠峰的英國女性是25歲的維多利亞‧詹姆士(Victoria James)。本週一名美國13歲的少年也將開始攀登珠峰,希望成為最年輕的世界最高峰征服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