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野美穗與日本記錄片熊貓的生活

全球最有人气的大熊猫记录片《熊猫的生活》已经完成。作为海外机组,日本机组得到大熊猫的故乡中国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特别许可进入大熊猫产房进行亲近拍摄。通过1年努力,拍摄到熊猫恋爱季节的样子,产仔育幼和小宝宝健康成长经过。负责解说的是和大熊猫一样可爱的日本女演员营野美惠小姐,她将给我们讲述大熊猫的魅力,生态环境等内容。

营野美惠和<熊猫的生活 〉海报

《熊猫的生活》剧照

以下是营野记者采访

Q:在这部记录片中有记录了很多非常个性的大熊猫,营野小姐最喜欢那只呢?

我很喜欢育幼非常成功的熊猫妈妈 “二丫头”。最初,听到这个故事时,我从工作人员那里领到了DVD的摘要版,其中“二丫头”抱着小宝宝的样子非常令我感动,就像一只大布娃娃抱着一只小布娃娃。

Q :您认为熊猫的魅力在那里呢?

大熊猫是我小时候非常憧憬的动物,看到这部电影后,觉得他们的举止与人很相似啦,有点象成年人啦,另外通过这部影片我知道了很多熊猫生态方面的知识。更觉得有亲近感,熊猫的魅力又再次复燃了。

Q:幼年熊猫宝宝追着镜头走的画面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营野小姐的内心中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那一幕呢?

还是“二丫头”抱着小宝宝的那一幕。双胞胎隆浜和秋浜哥俩从和歌山冒险乐园回到中国后,弟弟秋浜非常惊慌,哥哥隆浜靠近弟弟并且添抚弟弟的样子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哥俩一直在一个环境中成长。突然,到了另外一个国家,语言不通,名字的叫法也不同,中文叫他俩是不一样的对吧。但是,刚回到中国的时候用日语叫他们俩的名字看到他们回头了。“啊,自己的名字还记得”这一幕非常令我感动。

Q:其中也有不管怎么叫都没有反应的迟钝大熊猫(這裡是指勇勇吧,哈哈)。

是呀,中国的饲养员在给熊猫投食时一般会大声喊“过来”声音比较生硬,在日本熊猫数量非常少,所以非常重视的来饲养,在中国总会让人觉得熊猫生活非常悠闲自在哦,看到这里,想到熊猫果然是中国独有的动物。

Q:这次是您第一次做解说员,能给我们谈谈感想吗?

我出生在埼玉县,地方方言的语调有点不一样,有好多单词读了好几次也发不好标准日语的音。通过这次解说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平时的对话中全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我意识到不好好把握单词的语调来解说是不行的,解说是看着画面加上情绪读出来,加上秋浜它们的个性对白,而且两个不同的语调差别太过了也不行等等。

Q:熊猫好像是个承受压力差的动物,营野小姐您自身呢?

我不管从哪方面来说的话都是比较固执的,精神方面是否要强,我想可能比较弱吧,但是人类在压力下,我认为一味勉强自己努力承受的话会变得越来越弱的。大熊猫被保护起来,感觉不到压力存在的环境下成长,可能承受压力比较弱吧。但是我认为野生大熊猫承受压力是比较强的,在野外不仅仅是寻找竹子来食用,在自然中,要承受自然苛刻环境的考验。

Q:我想大熊猫是个非常温顺的动物。

没有惊慌的时候,非常悠闲,稳重的样子,只是看到这些方面的话“啊,象熊一样”看起来非常结实,但是看到它们抱着小宝宝温柔可人的样子,果然还是大熊猫!

Q:看到这部电影之后跟之前比,对熊猫的印象有没有变化呢?

当得知大熊猫生存环境问题,生态问题之后,比我想象中的状况要严重很多,除此以外还是觉得大熊猫非常可爱,看到大熊猫非常亲切啦,滚来滚去的,吃饭的样子啦,有着浓厚的情感啦……。

Q:如果能变成大熊猫的话,您想变成大熊猫哦吗?

变成大熊猫小宝宝不错,成年大熊猫的毛本身不是很白,有点茶色,非常凶猛,虽然不是人类但是感觉很像我们人类。

Q:保护大熊猫栖息地的话我们能做到那些事呢?
*
我认为要更多的了解大熊猫,还要共同关注环境问题和地球问题,不仅仅是熊猫,还要了解更多濒临灭绝的动物。直到今日,没有考虑到的事,被当成理所当然的事来对待,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住在日本,缴纳日本国税,用样住在地球上却没有为地球做任何事。

Q:接下来,给观看这部电影的观众说些什么吧
*
这部《熊猫的生活》大熊猫悠闲自在,滚来滚去,生活惬意的样子一定会给我们很多快乐。是部前所未有的熊猫专题片,请大家一定观看。
*
只要人在那里就能给周围人到来幸福的人,就是营野小姐。有着天真无邪的笑容,温柔和善的性格给人以亲切感,和大熊猫非常相似。

熊猫确实很可爱,看它们的人被它们深深吸引。它们生活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变得苛刻,在有人类之前,约800万年前它们就生活在地球上了。在冰河时期,演变食性改吃竹子生存至今的大熊猫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动物。这部电影拍摄完后不久,四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地震对熊猫的影响非常大,人们也非常关心我们的大熊猫,请大家观看这部电影被可爱的纯洁的大熊猫逗笑之余,想想我们地球的未来。

相關連結︰熊貓故事2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