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嫁的熊貓姑娘-美蘭

在美國出生的熊貓「美蘭」和「泰山」4日「海歸」,「泰山」一幅興奮表情,而「美蘭」則有些害羞。三歲大熊貓美蘭返到老家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第一晚,面對陌生的新環境顯得很緊張,整晚都焦躁不安,不時爬上爬下。

記者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特地為美蘭準備的“閨房”看到,這是一座佔地約800平米的別墅,也是檢疫館。館內可謂設施一流,除了私享的一套兩室外,還外帶供其休憩玩耍的後花園。臥房內設有電子稱、飲水槽、木床;後花園可以享受“日光浴”。

有著10年大熊貓飼養經驗的段東瓊,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給美蘭安排的專職飼養員。段東瓊告訴記者,美蘭回國前,自己通過網路、電視及其他 途徑了解了美蘭的習性、愛好,美蘭將在這處幽靜漂亮的別墅生活3個月,3個月後,如一切正常,美蘭將會回到其他獸舍,與夥伴們一起生活、玩耍。

目前,美蘭3歲零5個月,即將步入性成熟期。對於美蘭的愛情展望,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動物管理部部長黃祥明說,基地有8隻雄性大熊貓有機會與美蘭進一步“戀愛發展”,基地初步意向,希望今年6歲的大熊貓勇勇是美蘭的最理想的配偶人選,希望勇勇能不負眾望。

“網上對18歲的科比也十分看好,更為‘男子漢’的18歲的科比或將與勇勇‘競爭’”。黃祥明說,這要看美蘭喜歡誰了。

至第二日早上,美蘭的情況都無大改 善,依然縮在一角悶悶不樂,即使有蘋果、窩窩頭及最愛吃的竹子擺在面前都不肯進食,飼養員用普通話叫牠的名字,牠都只是發出好似哀鳴的叫聲:「美蘭昨天因 為就是有工作人員,有美方又有中方的,還有記者朋友們,可能比較多,有一點驚嚇、吵鬧,所以現在目前看起來非常煩躁不安,有一點受到驚嚇...喝了一點水 之外什麼東西都沒有吃。」
熊貓基地的人員表示,由於美蘭搭了十多個小時長途飛機,舟車勞頓,初時出現不安情緒都是正常,飼養員唯有多點陪牠,讓牠早點適應新環境以及與飼養員建立信任。

至於與美蘭一齊由美國返國四歲幾的雄性大熊貓泰山,與美蘭分道揚鑣後被運到在雅安的另一個大熊貓基地,泰山似乎適應力就強得多,拿起竹子及紅蘿蔔就吃:「從(各項指標)看牠還不錯,精神非常好,也不怕生人,對新環境的噪音處變不驚,挺好的呀。」泰山將會在這裏隔離檢疫一個月,若果無問題,完成隔離後就可以與遊客見面。

姓名:美兰    生日:2006年9月6日  性别:雌性   谱系号:649
身长:178厘米  胸围:105厘米     颈围:71厘米  腹围:110.5厘米
体重:92公斤   性格:开朗活泼,喜欢运动
简介:美兰是伦伦和洋洋的第一个孩子。这只在亚特兰大动物园出生的大熊猫宝宝也是近六年里在美国出生的第五只大熊猫。

美蘭的八位候選男友名單

1 好好先生隆浜

第一眼看到隆浜,好多人都不会喜欢上它,那是因为他的外表给人的假像。其实和隆浜相处久了,你就会发现隆浜是一只很招人喜欢的熊猫。与人都如此,和 熊猫在一起那就更不用说了,和它相处的熊猫妹妹一定会喜欢隆浜的,就连08年出生的熊猫妹妹关在他的隔壁,也一点没有害怕他的样子,很快就和这位大哥混的 很熟。尽管这次在众多熊猫帅哥中隆浜并不能第一眼就能让美兰记住,但是人家隆浜说了,时间最能证明一切,路遥之马力,日久见猫心!在这次强大的竞争中,隆 浜自有它自己的制胜宝典!

制胜宝典一:心细!隆浜的外表看起来憨憨的,行动喜欢慢节奏,吃东西也很慢,那时候我就说:“隆浜啊,你吃东西能不能快一点呀?”隆浜说:“我不能吃太快了,这样以后我和美兰在一起的时候它才能多吃一点呀!”看咱们隆浜心细吧。

制胜宝典二:迷人!也许有人会说,隆浜的眼睛好小,但是“小眼睛迷人”,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了呀!

制胜宝典三:礼物!最近几天,每次隆浜从后花园进室内的时候,总是发现它的鼻子上黑黑的全是泥,我就纳闷了,这小子干什么去了呢,难不成想学猪 拱土去了吗。结果我想错了,人家隆浜是在“寻宝”呢,隆浜说了,一定要在美兰回来之前在后花园把宝挖出来,作为见面礼物送给美兰。

制胜宝典绝招:好脾气!看过日本所拍的一个记录片,里面有一个镜头大家一定记得吧,就是弟弟秋浜咬住隆浜的尾巴把隆浜拖出好远,隆浜也不发火, 就任由秋浜拖。由此可见隆浜 的脾气不是一般的好了吧。因此这也是别的熊猫帅哥比不上的优点哦。隆浜发话了:“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

2 木马骑士缘大帅(乐山)

2006年的8月,突然划过的两颗流星打破了寂静的夜空,也打破了基地产房的安静,伟大的大熊猫妈妈奇缘诞下一对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双胞胎,他们的名字分别叫做缘大、缘小,也就是日后鼎鼎大名的木马骑士缘帅与都市夜行蜘蛛侠“黑娃”(缘小)。

06年的7月我有幸来到大熊猫产房照顾06班的小盆友们,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段时间我会进幼稚园去陪猫猫们玩耍,有时会被一大帮猫猫追赶得满 院子跑,搞得最后灰脸扑扑的退出去。大部分猫猫都很活泼好动、很会耍宝,逗笑来幼稚园看小猫猫的游客们,这一群活泼好动小盆友们中以缘帅最会耍宝,喝完牛 奶后会悄悄的走到我的背后一把抱着我的腿,用我的裤子擦他嘴上的牛奶,有时一不小心就会被他跘一跤,放倒在地上,引来游客们的狂笑,看着这么可爱的小盆 友,我一点都生不了气,只好无奈的摸摸他的头,他倒是很享受的样子,有时干脆直接靠在我身旁,让我给他按摩一下,搞得我哭笑不得。

后来发生了一件很扣人心弦的故事。每天上午小盆友们吃完牛奶之后,我会给他们加上干净、新鲜的竹子,大部分小盆友直接一屁股坐在竹子旁边开始大 啖起来,倒是缘大每次都会和我去水池旁边那里去骑木马,这个小节目我们几乎天天都做,看着一群又一群的游客们带着欢笑离去,我心里很开心。一天我和缘大像 往常一样来到水池旁边的一小片空地,那里有缘大最喜欢的玩具—木马,缘大依然是慢悠悠的走过去,可惜那个木马并没有摆正(木马头没有朝向游客们的那一 方),而且木马的位置太靠近斜坡的边缘,缘大还是努力的骑上去了,只不过骑反了,有些游客已经开始哄笑了,于是我提醒他重新骑一次,可怜的缘大转过头来准 备从木马上下来的时候,木马带着他滑到沟里面去了(那情形就像是实话实说中那段崔主持正与张志和主任谈话时,背后骑着木马掉到沟里去的51一样),所有的 游客立刻往沟里看,他们和我一样怕缘大摔伤,而我们的缘大像没啥事样,爬上斜坡直接骑上另一只木马,立刻转头看我,我知道他是想让我奖励他一下,于是我走 了过去,摸摸他的头,喂他一块苹果,在那以后每次让缘大表演这个小节目之前,我都会检查一下木马的朝向和位置,不让这扣人心弦的事情再发生了,倒是缘大从 那以后每次去骑木马都会先反着骑,把大家逗笑了,然后再重新来一遍正确的骑法,让我哭笑不得啊。

传说中的缘帅是一个善解人意的、细心体贴的帅哥。记得有一次我心情很烦躁,突然就很想起去幼稚园里面坐坐,看看可爱的猫猫们也许我的心情会转 好,于是我就在幼稚园门口的台阶那里坐着,当细心的缘帅看见我坐在门口闷不作声,没有像往常一样进门就直接去和他们追逐玩耍,他慢悠悠的走过来,靠在我的 身旁,静静的陪着我坐在幼稚园门口的台阶上,不时的转过头看看我,我知道虽然他不会说话,不会用语言来安慰我,但是他询问的眼神表达出他对我的关心,我还 是像往常一样摸摸他的脑袋,他还是像往常一样直接露个背给我,让我给他按摩一下,我顿时就无语了,烦躁的心情也慢慢的平静了。

其实,大熊猫有着丰富的感情,他们也有喜怒哀乐,正如一位大熊猫保护工作者所说的,“大熊猫虽然看上去憨态可掬,但它们其实是非常有灵性的动 物,它们的情感世界并不像它们的外表看起来只有黑白两种颜色那样简单,它们有着它们的喜怒哀乐和丰富的情感世界”,当我们试着在遵守他们的处事法则的前提 下去接近他们,就会发现他们五彩斑斓的世界。“在经历了自然界八百万年的洗礼还能存活到今天,在它们身上有很多未解之谜等着我们去发掘”,希望更多的朋友 能来了解我们的大熊猫、能喜爱大熊猫、能参加到我们保护大熊猫队伍中,为大熊猫种群的复兴而不断的努力。

3 海归派的雄浜

大家好,我叫“雄浜”,雄性,国际谱系号:540。所谓“名如其猫”,一听名字就知道我是熊猫家族顶呱呱的“帅小伙”。上个月17日,我刚过完8岁生日。

我出生在日本,爸爸叫“永明”,妈妈叫“梅梅”。大家一定很奇怪,我的生日为什么会是在12月份呢?通常的大熊猫都出生在8,9月份啊?这就是 我的特殊之处,呵呵.我一出生,我们母子俩就成了国内外媒体和日本友人广泛关注的焦点!你们可别怪我得意,要知道,我的妈妈“梅梅”创造了大熊猫秋季发情 配种并成功产仔的世界纪录,而我是人工圈养条件下大熊猫在秋季发情配种、冬季产仔并由母亲独立哺养成活的第一只大熊猫(人工饲养大熊猫都是春季发情,秋季 产仔)。连我这个响当当的名字“雄浜”都是时任中国动物园协会会长柳尚华命名的!我从小就活泼好动,许多日本友人都专程到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来探望我, 呵呵,当明星的感觉还蛮不错!

2004年6月21日,我告别了日本的父母亲、姐弟和众多的Fans,回到了我的老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可刚回来那几天,由于辗转旅程的 劳碌,以及对家人的思念让我感觉有些失落。我爬上了高高的兽舍栏杆,躲着不愿见人。可家乡的饲养员就像妈妈一样对我特别体贴、照顾,为我准备了竹子大餐, 耐心地和我沟通。很快地,我们就成为了朋友,我也恢复了往日的活泼。现在,我已经长成了健康、帅气的小伙子,成为了家乡的熊猫新星。

呵呵,再告诉你们一个秘密,由于我父母的血缘跟熊猫基地现有种群的血缘关系很远,所以从我回国的第一天起,就成为基地种公猫的第一后备军.再加 上我继承了父亲"永明"温柔体贴的绅士风度,自然会引来众多熊猫MM的青睐.在我还才4岁的时候,我就获准和那些美丽端庄的熊猫妹妹们接触了.当然那时大 家都还小,在一起也是两小无猜式嬉戏打闹.另外,在繁殖季节,我还被特邀到现场观摩学习前辈们的自然交配.我很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因为我们毕竟不是生 活在野外.在野外,象我们这么大的雄性大熊猫可以有很多机会看到成年大熊猫的交配,从中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在圈养条件下,我们接触的就会相对较少.所 以科研人员才想到这个办法让我学习.在课堂上,我可是很认真的哦.

2008年,在我刚刚完成成年礼后,我便和三个妹妹成婚了,并使其中一只熊猫成功受孕,有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你可别说我花心,在熊猫界,熊猫妹妹都喜欢象我这样温文尔雅的绅士,再加上我也是海归派,跟美兰也算门当户对,我很有信心会成为美兰的首选.

4 阳光帅气的勇勇

“勇勇”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蜀庆”在2004年产下的第一只幼仔。因为妈妈“蜀庆”是基地用其他熊猫从重庆动物园换亲换回来的,而 爸爸“屏屏”又来自陕西野外,当年基地科研人员从楼观台采集“屏屏”的精液冷冻后,送回成都给“蜀庆”做了人工授精,“勇勇”才得以出生。因此,“勇勇” 的血缘和基地的其他大熊猫相隔甚远。家庭出生好,可谓根正苗红。

勇勇从小就是和大她一、两岁的三个熊猫姐姐一起长大的,因此,和雌性大熊猫相处绝对没问题。如今已经长成大小伙的他,原本就想着要找女朋友了,现在听说“美兰”要回国了,这不,他开始打起小算盘来了:

这几天,听说出生在美国的美兰要回来了,这大本营里热开了锅,这不,说美兰要在大本营里选附马吗!这等好事让我勇勇给赶上了。我暗自比较了一 下,最强的对手就是雄浜和隆浜那两家伙吧,雄浜肌肉发达,隆浜脾气好。不过我不怕,我是勇勇我怕谁呀,我不但长相上占优势(我眼睛大,毛色好,体格健壮, 阳光帅气),脾气也不坏,平时我很听奶爸奶妈们的话,吃东西从来不挑剔,奶爸奶妈们都夸我聪明呢。而且我会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来打扮我自己。我要与众不同, 让美兰在猫群中一眼就能看到我并且永远记住我。我开始学起了毛发染色。繼續閱讀

5 出生时最小的那只熊猫“五一”

大家好!我叫“五一”,出生于 2006年8月7日17时55分。和我一起出生的还有我的双胞胎哥哥“珍大”。但和哥哥比起来,我就没他那么幸运了。因为我出生时体重仅为51克,只有哥 哥体重的1/3,也是目前世界上存活的大熊猫中初生体重最轻的。我刚生下来太弱小,以至于怀里抱着哥哥的妈妈根本就没有发现我的出生,我从产道直接掉到了 地上。我拼命地挣扎,但因浑身乏力只滚了两下就趴在原地不动了,我也想象其他大熊猫出生时那样大吼几声,向大家宣布我的降生,也好引起妈妈的注意,但我张 大嘴巴却怎么也发不出声音。最终,妈妈连看都没看我一眼。好在我被在场的科研人员及时抢救了出来,我被立即送往育婴箱。由于在地上呆的太久,我的体温已经 降到34度以下,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科研人员用手把我紧紧地捂住,这让我既感到安全,也让我的体温迅速回升,三个小时后,我终于恢复到了正常体温。接下 来就是进食关。因为我太弱小,我不可能象哥哥那样一生下来就能直接吃到母乳,享受母爱。我的小嘴还没有妈妈的乳头大,如果拿到妈妈那里去肯定没办法存活。 但我要想生存下来,就必须吃到母乳,因为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只大熊猫幼仔不吃母乳就能顺利成活的。于是科研人员冒着极大的风险从妈妈那里挤来母乳给我喂 养。而为我补奶用的奶嘴和奶瓶也是经过精心研制的,大小刚好适合我的小嘴巴。当我第一次闻到妈妈的乳香,我真想大口大口地吮吸这甘甜的乳汁,但我却怎么也 用不上劲。只能靠科研人员将乳汁一点点地浸入我嘴里,然后我被动地慢慢吞咽,一毫升多的奶要咽一个多小时才能吃完。但在妈妈乳汁和基地叔叔阿姨们24小时 的精心喂养和照顾下,我很快就有了力量。在经过头3天的脱水期后,我比哥哥率先超过初生体重。繼續閱讀

6 淘气“猴子”珍大

话说“猴子”珍大,不得不先提提他的母亲奇珍,一个从刚刚出生就赋予了传奇色彩的大熊猫,她和“奇缘”是著名的大熊猫“梅梅”于1999年9月4日所生的 一对双胞胎,当时,初做母亲的“梅梅”因缺乏经验,竟将“奇珍”胸部娇嫩的皮肤撕裂,幸运的是,经验丰富、胆大心细的饲养员冒着被“梅梅”抓伤的危险,将 “奇珍”受伤的躯体抢了出来,又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她实施了手术,由于伤势非常严重,连续缝了七针,伤口才得以缝合,“奇珍”之名也由此而来,并于 2006年8月7日,顺利产下一对大熊猫双胞胎,即珍大和珍小,珍小其实就是鼎鼎大名的51,而他的兄弟珍大却不怎么有名,但是他的淘气捣蛋对于奶爸奶妈 们却是刻骨铭心的。

珍大小盆友性格很孤僻,不太爱和其他小盆友一起玩耍,没事老往树上窜,速度还蛮快的,估计跟猴子有一拼,没想到我们的珍大小盆友还是爬树高手,这个爬上树 的小盆友老喜欢做些让大家揪心的事情,比如他会爬到大树的顶端,晃来晃去的,让我们和游客们的心,也随着他晃来晃去。夏天的成都是很闷热的,气温时常在早 上10点左右就已经超过23°了,我们就必须把小猫猫们收回兽舍,他们往往还没有玩够就得回去了,虽然不大高兴但最后还是会回去的,基中回去最晚的往往都 是珍大,他就赖在树上面不动,有时候我们扯破嗓子的喊、拿竹子、苹果、牛奶他引他也无动于衷,最后我们只好使出每位奶爸“必备”的技能之一—-爬树, 只好爬上树把他抱下来,珍大小盆友的爪子免不了不时的招呼到我们的手上,在我们几位奶妈奶爸齐心协力的合作下,珍大终于到了地面上,他还会很不满意的墨迹 几声,慢悠慢悠的走回去,让我们哭笑不得。繼續閱讀

7 “脱星”缘小

2008年10月10日,一篇名为《大熊猫打群架摔断腿,手术治疗有望康复》的博文出现在互联网上,随博文发表的还有一只大熊猫多幅露点的照片。那个大熊猫就是我——2006年出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缘小”。

我是在熟睡中被表弟“五一”不小心拉下栖架摔断腿的。当时,“咔”的一声,我听见了自己骨头断裂的声音,在发出一声惨叫后,我就疼的几乎失去了知觉。

考虑到我们大熊猫的特殊性,经基地的兽医和骨科专家再三论证,决定先采取保守疗法,即不开刀采用手法复位的方式将骨折部位复原。虽经两次治疗, 但都由于我的不配合(因为太疼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配合)——麻醉苏醒后乱动,并且去抓去咬石膏绷带,使好不容易复位的骨头又重新错位。在万般无奈的情况 下,医生们只能选择为我实施手术。

手术之前,为了避免我的皮毛到时污染伤口,因此,工作人员不得不提前把我后肢以下的部位的毛发全都剔除掉。我也因此被“脱”了裤子,在全世界人面前“露点”,成为网友戏称的“脱星”,他们还说我性感呢。繼續閱讀

8 基地的superman-科比

于1992年出生的大熊猫"科比"无疑是奥运会的宠儿。"科比"出生的当天,恰逢第25届巴塞罗纳奥运会开幕。当中国政府的体育官员向当时的奥委会 主席萨马兰奇说起当天中国有一只大熊猫出生的消息时,萨马兰奇十分兴奋,并欣然将该只大熊猫幼仔命名为"科比"。而"科比"正是当年奥运会吉祥物的名字。

或许是因为和体育有缘,"科比"的身体十分强壮!体重135公斤的他,是基地目前最重的大熊猫。"科比"从小就拥有一颗好胜的心,长大以后,为 了项固其大哥地位经常的与同伴发生冲突,显示其威风,使他的伙伴在他的威压之下难有出头之日。平日里,伙伴们都只能游弋在他几十米开外。对于异性,他也从 来不会怜香惜玉,前几年好不容易才在科研人员的培训下学会自然交配的他,即使在洞房花烛夜,稍不留意,新娘也会被他打的遍体鳞伤。如何改掉 “科比"的家庭暴力恶习,这是个问题。不过,这两年,随着年龄的增大,科比的脾气也变的温和了许多,也许俏“美兰”能彻底改变他的暴脾气。

值得一提的是,美蘭這八位相親候選郎君當中,有三對雙胞胎,分別是珍大珍小,緣大緣小和隆浜雄浜,牠們都是曾旅居日本已故的梅梅外孫,其中最巧的是珍大珍小和緣大緣小的母親也是雙胞胎姐妹,牠們表兄弟也是在同一天出生,現在居然也一起爭新娘!其實我個人比較屬意好好先生秋浜,也許是日本海歸派的關係吧,我覺得內地人對隆浜還不太了解。如果美國日本海歸派的熊貓,能千里一線牶在中國成婚還真不錯呢。

候選男友視頻秀

延伸閱讀︰珍大珍小出生全記錄-兩個動人的熊貓故事

2 則迴響 »

  1. bakingmaniac Said:

    多得美蘭及泰山,我找到了教材靈感呢!^^

    • sena2zero Said:

      你是老師?很高興能讓你從中找教材靈感,我想你一定是個很用心的老師,熊貓一向是許多人喜歡的動物,相信學生們對這個課題應該不會覺得沉悶。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 TrackBack URI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