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冷讀術?

瞬间赢得信任的冷读术
作者: 石井裕之

让工作、恋爱、人际关系随心所欲的《冷读术》,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冷读术有用?
什么是逆向沟通术?

何谓冷读术(Cold Reading)?
Cold是“没有任何准备,当场就……”的意思。reading则是“占卜、读心”的意思。两个字合起来就是:
在事先完全没有准备之下,为第一次见面的人算命,立即推测出对方的心理。
也就是说,一语说中不曾听说也不曾见面的人,他的现在、过去和未来。
不过,本书所谓的冷读术,并不是运用纯粹的灵感或超能力,而是使用技巧或策略来推测。

为什么冷读术有用?
什么是逆向沟通术?
何谓冷读术(Cold Reading)?
Cold是“没有任何准备,当场就……”的意思。reading则是“占卜、读心”的意思。两个字合起来就是:
在事先完全没有准备之下,为第一次见面的人算命,立即推测出对方的心理。
也就是说,一语说中不曾听说也不曾见面的人,他的现在、过去和未来。
不过,本书所谓的冷读术,并不是运用纯粹的灵感或超能力,而是使用技巧或策略来推测。
进行冷读的人,本书称为“读心者”(Cold Reader).接受推测的人,英语称为sitter(坐的人),本书则称为“咨询者”。
在冷读过程中,看起来读心者能够说中咨询者现在和过去发生的事,推测出他内心的想法,并能预测他的未来。但其实,与其说这是“读心者知道咨询者的一起”,不如说是“读心者让咨询者相信他所说的一切”比较正确。
point:因为建立了信任关系,所以对方可以随你操纵。

冒牌算命师、教主、骗子惯用的逆向沟通术

冷 读术是冒牌算命师、假通灵者、骗子等经常使用的诈骗技巧,大家应该都听过有人因为太信任骗子,而买下价格高昂但品质低劣的商品的事。但是另一方面,冷读术 也被大量使用在娱乐界的魔术秀中,带给观众很大的惊奇和快乐。所以,其实技巧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端视使用者的用心而已。

简而言之,冷读术就是一种使人相信“这个人知道我的事”的技巧,也可说是一种赢得他人信任的手法。

冷读术对工作、个人私事都大有帮助

对一般读者而言,学习冷读术,可以对健全的事业和人际关系有正面的影响。想想看,能让恋人觉得“他还真是了解我啊!”或让第一次见面的客户认为“这个业务员安全知道我的感受”,不是太棒了吗?接下来事情一定会发展得很顺利。

也就是说,只要受人信任,工作、恋爱、个人私事,都能随心所欲!

被骗的人是怎么想、怎么行动的?

骗人很简单!

何谓”受骗者心理”?

希望那是真的

被骗的时候,受骗者的心理总是”希望这个人说的是真的”。

比方说,孩子因意外或疾病死去,伤心欲绝的父母听到教祖说:”这个孩子还没有死,一定会复活的。请用平常的方式对待他。”父母即使理智上知道那是一派胡言,心里还是会觉得”如果那是真的该多好”。

怎么也无法接受失去孩子的事实,只好依赖教祖的话度日,甚至把孩子的一体放置到变成木乃伊,还捐大笔钱给假宗教团体。这样的事,难道轻易地用”中这种全套实在太蠢了”就可以解释了?

这些父母之所以受骗,并不是因为愚蠢,而是因为真心的希望能够那个谎言是真的。不论在那个时代、何种情况下,受骗者的心中都强烈觉得”应该相信那个谎言”。

point:使用冷读术,可以让人不知不觉打开心扉。

读心者会打开你的心扉

请看下面的例子。

“你不太能对人敞开心胸,这是很可惜的喔!其实你感情丰富而且很能逗人开心,是个极有魅力的人,只是还没有全部展现出来。”

冷读术的高明支出,就在于听起来好像很自然,其实是个设想周到的圈套。如果对方开门见山地赞美你:”你是个充满感情的人,而且拥有使人开心的魅力。”你应该会立刻提高警觉:”我才不会被好听的奉承话给骗了”吧!但是这个例子中,对方却说你:”……还没有全部展现出来”。

虽然只是有千里,但自己被人等是充满感情、有魅力的人,总是令人高兴,也一定希望这是真的。既然如此,你就会想办法把那个潜在的长处,进一步地表现出来。

这么做呢?既然读心者惋惜你”不太能对人敞开心胸(所以无法发挥长处)”,因此要或用长处,你就”必须对人敞开心胸”,不是吗?

浴室,你不知不觉地,就对读心者轻易敞开心胸了。

这就是读心者的目的。也就是说,你听从读心者的话,对他敞开心胸的最大原因,就是你相信”其实你感情丰富,是个很有魅力的人、别人和你在一起会感觉很快乐”的”谎言”。

有一个慢慢打开心扉的办法,叫做使用“同调”语言,也就是在谈话中尽量模仿对方所用的特殊字句。
如果对方说:“今年想向各种事情挑战看看。”那么,你在交谈中就要尽量使用“尽量”这两个字眼。
例如,一边看菜单一边说:
“我平常有点怕喝日本酒,但是今天决定‘挑战’看看。”
“这道菜只看名称实在不知道是什么,不如‘挑战’看看吧!”
如果是工作上的事,就说:
“现在的工作对我来说,相当具有‘挑战’性”
“我最尊敬有‘挑战’精神的上司了。”
每说道‘挑战’一次,对方对你的好感就会增加一次。透过好感的累积,对方的心情就会越来越好,对你越来越信任。

特别企划1

“冒牌算命师”用冷读术能做到什么?

我是在石井老师那里学会了冷读术。

当然,活用冷读术可以提高日常生活的沟通效果,但我怎么也不能就此满足,很想尝试看看成为真正的”冒牌算命师”的滋味。

完全不懂算命的我,究竟能使用冷读术让人相信到什么程度呢?我决定做个试验。

我拜托朋友四处宣传我是个:”神准的算命师”,让后请他介绍一位女性来算命。

这位女性未满三十岁,个性看起来有点好胜。她似乎对算命没多大兴趣,但也并非完全不相信。

我把塔罗牌拿出来。

其实,我完全不懂塔罗牌,这副牌是上个月才买的。我将它短暂浸泡红茶后,接着在太阳下暴晒数天,再用砂纸轻轻擦拭,弄得这副牌好像已经使用了数十年似的。

这也是从石井老师那儿学来的”禁忌的秘密”之一。

我慢慢地将纸牌一张张地放在桌子上。

“你相信同步性(synchronicity)吗?”

“同步性?”

“就是本来没有关联的事件同时发生。例如,我今天算了六个人的命,这六个人的血型全是B型,你是第七个,当然也是B型。”

“是的,我是B型。你怎么知道?”

“那就是同步性呀!表面上是偶然的事件,也会被我们不知道的法则引导而发生。”

这就是冷读术中相当高段的动态分叉(Dynamic Forking)技巧,需要绝妙的时机和很有弹性的说话方式。

当然,今天来算命的六个人都是B型这种话,完全是我胡扯的。而我一边说”六个人的血型全是B型”时,一边观察她的表情。

如果她没有太大的反应的话,就表示她不是B型。此时,只要说”好不容易遇到第七个人的你,不是B型”就好了。

但是此时,我看到她脸上掠过一丝惊讶,所以不用她开口,我就知道她是B型的人。

因此我立刻断言:”当然第七个人的你也是B型”

“你现在正为人际关系而烦恼吗?”

“人际关系?”

“职场问题啦、亲子问题啦、恋爱啦……”

:没错,恋情是有点问题……”

这就是冷读术的基本技巧之一–巧妙质问法(Subtlety Question)的应用.所谓人际关系,其实可以做宽泛的解释,而把我说的人际关系这个模糊的主题,缩小到”恋爱烦恼”的,并不是别人,而是她自己。

若无其事地从对方口中套出讯息,这就是巧妙质问法的技巧。

“你好像不知道如何是好,感到很困惑?”

“是的,的确如此,你怎么知道?”

“你心里几乎已有答案,但又缺乏自信。是不是这种状况?”

“是的。虽然已下决心分手,但他还是对我很体贴,所以就糊里糊涂地拖下去……”

“他……在社会上似乎是个有成就的人……嗯……不是一般的恋爱?”

“是的,、……他是同公司的事业部长……其实……”

“婚外情很辛苦吧?”

“是的……”

其实,我只是使用适合Me型女性的”例行话题”(Stock spiel)而已。

在冷读术上,只把咨询者分为两个类型:Me型和We型。而例行话题则”一定适合”各种情况,也就是说,我只不过说了毫无针对性的一般说辞。

对话持续不久之后,她哭了。对第一次见面的人,她如此之快就吐露一直隐藏的烦恼和秘密,这样我很吃惊。

于是我想,如果我动了坏念头,大概要她做什么她就会做什么,要她相信什么她就会相信什么。

但是,作为正派的读心者,我的道德感绝不容许我玩弄她的纯真和信任。

“重要的不是算命结果,而是你要相信采取自己相信的行动。也许会受到伤害,也许会感到寂寞,但请你往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前进。只要能坚持下去,你一定会得到幸福的。塔罗牌这么说。”

“是的,谢谢你!”

这时候,气氛已经和刚见面时那种紧绷的感觉截然不同,她脸上路出灿烂的笑容。只不过五分钟左右的算命,她却道谢好多次才回家。

“使用冷读术的却可以成为冒牌算命师,但是……”我想起石井老师耳提面命的叮咛:”只要懂得技巧,谁都能够骗人。因此要做坏事并不难。但我们要把目标放在更高的地方,使人幸福要比骗人难得多,我们应该为使人幸福而磨练技巧。”

我细心领会冷读术的同时,也强烈觉得,这个技巧不应该传给居心不良的人。

(W.K,三十五岁,作家)

你泄露自己的讯息?
冷读术并不是真的”说中”了咨询者的事,而是让咨询者”认为被说中了”。其实咨询者的情况,大部分都是自己透露出来的,但却根本没有察觉,而误以为被说中了。”我看见红色的地毯。你有没有想到什么?”

“红色地毯。。。”

“你好像在有红色地毯的地方寻找些什么。。。”
“啊!那是上个礼拜去电影院。没错,那里的确有红
色地毯呀!”
“果然如此。就是电影院没错。”
在这段谈话钟,读心者自始至终都咩有提示”红色地毯”这个讯息,”上个礼拜去电影院”是咨询者自己说出来的。
不过,由于读心者巧妙的说:”虽然有些模糊或者看不清楚,但红色地毯清楚可见”才使得咨询者下意识认定,”这个算命师打从一开始就看到我去电影院”。
这是个简单的例子,之后会再介绍若无其事地套出情报的具体技巧。
任何人都最喜欢自己 上述的例子要说明的是,读心者其实只是布下一个模糊的情境,让咨询者套入自己的情况,共同参与这个预测,透露出自己的讯息。
不论任何时代,人最关心的事既不是星座,也不是血型,而是”自己”。甚至可以说,没有比自己更令人关心的东西了。
如果你是菜鸟业务员,或许会觉得”为什么客户都不关心我们公司的产品”?事实上,谁都不关心你商品,每个人关心都是他自己。也就是说,你只要设法让对方说出自己或者公司的事,他就会被卷入你的推销布局中了。自己的输,自己
工作的事,自己公司的事,都是人们很爱谈论的话题。
不被冒牌算命师诈骗的方法
算命的时候,要防止被冒牌算命师或假通灵者诈骗,可以使用一个很有效的——完全不反应法。
那就是——不管对方说什么,你都不要有任何反应,说中了不要点头,说错了也不动声色,始终默默听读心者说话。
读心者在占卜过程中,会使用一种你觉得不是在问问题的巧妙方法(此技巧在后面会介绍),假装若无其事地向你提问。例如说:“嗯,你的手相中出现了与水有关的纠纷。你应该有想到一些事吧?”
这时候,你不要回答他,只要微笑地说:“在我给你情报之前,请先说出你看到的事情吧!”
听到这种回答,任何读心者都会投降。
但是,即使你心里下定决心绝不反应,熟练的读心者还是会利用机会,在不知不觉间和你展开对答,千万要小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