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本家-岡田惠和 YOSHIKAZU OKADA

除了三谷幸喜,我最欣賞的腳本家便是岡田惠和與君塚良一,因為我一向比較喜歡風格多變的腳本家;本來我還滿喜歡遊川和彥的,但自從他連續寫了好幾個風格相近的作品,如頑固老爹、夫婦後,我反而對他感到失望。喜歡岡田惠和的作品是因為覺得他把年輕女性心理和男性間的友情刻劃很成功,他的作品包括︰德克,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愛之歌和近期的料理新鮮人。

記得第一次留意岡田惠和這個腳本家是在看主演香取慎吾的<德克>時,故事是描述一個越南留學生在日本唸書時的遭遇,也許是慎吾的演技特別出色之故,所以對此劇的印象也特別深刻。

<料理新鮮人>


雖然<料理新鮮人>是改編自漫畫,但看了第三集的仍覺得毫無冷場,編劇的功力同樣不可沒。在第三集中的松本潤雖然克服了廚房艱難的大小工作後,卻反而變得沮喪起來,因為他只覺得自己是個餐廳裡的雜工,不過餐廳的老板並沒因他結束暑假工後而挽留他,只因覺得他還是個大學生,並沒作好將自己的人生完全投入餐廳的準備,而在下集的預告中,也看到了松本潤必須在理想和感情之間作出痛苦的抉擇。

雖然本季日劇的收視率奇差,但我認為<料理新鮮人>的收視率應該會較穩定,至少與另一齣同樣改編自漫畫的Liar Game相比的話。事實上我也覺得<料理新鮮人>是本春季中最好的一部,因為<料理新鮮人>的卡士並沒很大的陣容,有的也只不過是很出色的綠葉,但由於缺乏愛情作主幹,有這樣的收視率其實已算不錯了。

<愛之歌>

有人說岡田惠和的作品落差很大,時好時壞,但我並不那麼認為,我覺得不能以收視率作準,因為一齣劇的收視率不只與劇本有關係,也關係到演員和幕後制作;就像<愛之歌>,雖然收視率並不理想,但我認為這卻是十分難得的好劇本,可能觀眾們未能接受菅野美穂和玉置浩二的老少配,事實上老少配對觀眾們的印象來說一向就不討好,所以在選角方面更要特別謹慎,就像本季的<別開玩笑>一樣是個敗筆,不過最大的敗筆其實是飾演男角岳母兼舊情人的大竹忍。總體來說,<愛之歌>比<別開玩笑>好多了。

可以看出岡田惠和在此劇中有意將韓劇常用的兩大元素-失憶和癌症,以日劇的手法表達出來,有點反諷的味道,卻沒想到竟能配合得那麼好,尤其是看到主人公面對人生並沒自怨自艾,一點都不煽情,只有笑中有淚。

*相關文章︰菅野美穂 MIHO KANN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