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螢火蟲與反戰

再見螢火蟲/螢火蟲之墓

美國總統布什這邊廂才跟人民道歉並承認伊戰政策上的錯誤,那邊廂又宣佈再增兵兩萬多人,不僅沒讓人看到他道歉的誠意,而唯一所能看到的是這位美國總統至今仍執迷不悟,繼續草管人命;最可笑的是,他竟把這次增兵是為了負責任,這簡直就把世人當傻瓜。其實如果他真的想負責任的話,就該自己上戰場,不只是為了伊戰政策上的錯誤而負責,也為了自己當初編了個'伊拉克有危險武器'的美麗謊言而負責。

美國連一個拉登都還未抓到就到處樹敵,相信美國人民今後也不會有安樂的日子可過。不過從此事件中,我們也見證了美國的'偉大',所謂的'偉大'嘛,就是為正義而戰,因為正義是無價的,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值不值得,所以也大可不必道歉;犧牲自己國家人民的幸福去成就別的國家人民,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要讚頌還來不及呢!

說真的,這次的伊戰中我同情伊拉克無辜的人民多於戰死於戰場上的美軍,我反而佩服的是那些美國逃兵,天知道他們需要多大的勇氣!因為美國逃兵不只要面對刑法上的懲罰,還要飽受人們的白眼,結果他們大多移居到加拿大去了,記得有個日本血統的美國逃兵更曾巡迴全國各地去演說反戰;由於他的日本血統,倒讓我聯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侵佔亞洲國家,展開大屠殺及對人體作各種恐怖細菌實驗,雖說軍人必須服從命令,但如果日軍當初有良知及自我判斷能力的話,相信就不會釀成那麼多的悲劇。。所以如果說美軍在這次戰爭中沒罪的話,那豈非等同於說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犯下的罪行也一樣不是'罪'嗎?故我覺得自己在此必須向那些美國的逃兵們作深深的致敬!

當然,每場戰爭到頭來受害的還是無辜的人民,日本人民也一樣不好過,宮崎駿原來是想通過<再見螢火蟲>去表達反戰,結果很遺憾的是卻偏偏被一些人說成是'反戰敗',一個純真的孩童世界,竟無端端被人蒙上政治色彩。。其實在孩子的眼中,他們根本就不在乎戰勝或戰敗,他們只希望戰爭能早日結束,當軍的爸爸回到他們的身邊罷了。

<再見螢火蟲>近年來也跟其他漫畫一樣被改編成電視劇,但所不同的是大多數的漫畫都屬於喜劇。。而松嶋菜々子在<再見螢火蟲>的真人版裡,所飾演的就是那個刻薄的阿姨。

*萤火虫之墓- Wikipedia

 

<再見螢火蟲>卡通版MTV

*妹妹死了 <再見螢火蟲>的真人版

想看此劇的朋友請點擊此處

*Thank You Lt. Watada - BREAKING NEW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