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說書-張小嫻

張小嫻和村上春樹相似之處便是他們通常都愛沿用的是一些很抽象稀奇古怪的書名,如︰荷包裡的單人床,思念裡的流浪狗, 幸福魚麵頰, 流波上的舞。。雖然她過去寫過不少小說,但我始終覺得她的散文最出色,尤其她剛出道時寫那幾本小說,老實說,根本就無法吸引到我把它看完,故我過去所看她寫的小說真的不多,不過其中本人較喜歡的還是她寫的麵包樹系列,也從此可見到她寫的小說確實是比過去進步了!

張小嫻最讓人驚豔之處便是一針見血的文字、令人拍案叫絕的愛情觀,以充滿女人智慧的筆法來描畫出對大都市現代愛情關系的种种思索。

張小嫻的經典情話-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book1.jpg

我們既偉大,也卑微。偉大,因為我如此愛你。卑微,因為我沒有辦法不愛你。
昨天,你怕得到他;明天,你怕失掉他。唯有愛,讓人在失去和得到之間惆悵。
情侶之間,根本不需要承諾。我們相愛,就是一項約定。
我們害怕他會變心,首先改變的往往不是一個人的心,而是他對事情的看法。
不是不愛,也不是很愛,這才是大部分人的感情生活。
愛的感覺一旦消失了,幾乎是無法挽回的,相愛也是一種電波。
當我們談過幾次戀愛,才終於明白:你想得到一樣東西,便要首先放手。
你不用說你永遠愛我,你不要讓我感到孤單就好了。

張小嫻說:
好的愛情是,你透過一個人看到世界;
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

張小嫻說:
我們既偉大,也卑微。
偉大,因為我如此愛你。
卑微,因為我沒有辦法不愛你。

book.jpg

讀者A:『身為第三者的我,到底還能執著什麼?相信什麼?』
小嫻:『身為第三者,你要比別人更相信愛情;因為如果沒有了愛情,你不過是破壞別人幸福的壞女人。』
讀者B:『我同時愛著兩個女人,我不知道自己愛誰多一些….』
小嫻:『人生原本苦就多於樂,你的快樂有太多人可以分享;但是悲傷卻沒有太多人可傾聽。所以請你自問--悲傷時,首先想到誰?』
讀者C:『雖然已經和他分手了,但下個月他生日,我想打個電話給他….這樣做,好嗎?』
小嫻:『兩情相悅的時候,你可以花盡心思讓他有個難忘的生日;然而分手後,他的生日都與你無關了,自會有另一個女人為他慶祝,你無權再那樣做了。』
讀者D:『我要怎樣才可以忘記那個離我而去的人?我真的很想忘了他、忘了過去,但我就是做不到….』
小嫻:『你越努力想去忘記,你越是無法忘記。因為真正的忘記是不需要努力的。如果時間不可以令你忘記那些不該記住的人,我們失去的歲月又有甚麼意義呢?』
其實,失戀、失意,甚至失婚,
以至我們在愛情裡所受的苦,都不過是一塊跳板,令你成長。
我們以為愛得很深、很深,
來日歲月會讓你知道,它不過很淺、很淺。

重量級的愛情天后張小嫻,十年來不斷的綻放出獨一無二的愛情思索,一語道破我們面對愛情的甜蜜和孤單,輕透明晰的情話每每牽動著我們的心。

在小嫻的散文裡有體貼,讓我們總能放下不安的心去面對愛情。在小嫻的情話裡有坦然,讓我們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在其中找到慰藉。因為小嫻,讓我們終會明白,自己的愛情、自己的心情……

◎張小嫻愛情channel網站:www.crown.com.tw/book/amy
◎張小嫻部落格: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AmyChannel

2 則迴響 »

  1. SiuHanfans Said:

    剛找到一個小嫻在香港寫的新部落格:
    http://www.amymagazine.com/amyblog/siuhan
    好像很貼心!

  2. sena2zero Said:

    SiuHanfans:
    謝謝告知!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 TrackBack URI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