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說書-劉墉

cover.jpg

劉墉是個旅居美國的作家畫家,雖然他寫過很多書,不過我最喜歡還是他寫的<處世學>系列,裡頭並無特別的哲理智慧,他只不過將生活中一些小故事及自己的人生體會告訴大家,但卻頗有寓教於樂的功效。

何謂愛不厭詐?它不是惡意欺騙,而是以愛養愛、創造愛的雙贏。這本書結合了作者辛辣的「處世學」、溫馨的「寫情書」與積極的「勵志書」,它看來雖是詐,發揮的卻是愛。 劉墉以十三章耐人尋味的故事和分析,談情人、夫妻、親子、同事間相處的技巧,談在百態的人生中,要怎樣以愛養愛,創造愛的雙贏。

以下是我轉載了<愛不厭詐>文章其中精彩的部份︰

當然這世上也就有人利用了這吃醋的弱點。他們不避免“吃醋”,反而“釀醋”。

我有個朋友說得妙──

“我 太太每天晚上都看几集韓劇,結果霸占電視,害我不能看我要看的球賽。起先我跟她爭,說她看的是‘屁戲’。可是沒用,她說她就愛看屁戲。后來我想出個點子, 我跟她一起看,還贊美,只要女主角、女配角一出來,我就做出一副陶醉的樣子:‘哇!好漂亮的女人!哇!她眼睛不全張開,嘴巴不全閉上,太性感了。’起先, 我老婆裝做沒听見,一天、兩天、三天過去,有一天看一半,我正贊美女主角,她突然把遙控器往我手上一塞,說‘這戲愈來愈爛,要看你自己看吧!’接著轉身走 了。”
這朋友得意地笑道:“哇 !我立刻轉到我的台,球季的精彩比賽全沒錯過!這就叫‘愛不厭詐’啊!”

cover00.jpg

我不是教你诈,是教你认清人性。

不可因为他們的好,忘了他們的壞;

不要因为他們的惡,

忘了他們的善。

cover1.jpg

因為人性醜惡,所以你不能不認識它;因為人性向善,所以你不能不諒解它。這本書像一把手術刀,切到人心的身處。先讓你看清人性的毒瘤,再把毒瘤切除。它絕對是血淋淋的,只是血淋淋之後,希望帶給你一種豁達。

這是作者繼<我不是教你詐>之後,另一本更辣、更精彩的「處事學」作品。它真實分析人性,絕對是尖銳、露骨、血淋淋的,只是在血淋淋之後,希望給讀者一種豁達。

  • 超「人性」學

這是一本兼具深度、廣度、力度與溫度的作品。作者以「身邊的小故事」和古今的實例,一層層剖析真正的人性。它像一把手術刀,切到人心的深處,先讓你看清人性的毒瘤,再把毒瘤切除。它絕對是尖銳、露骨、血淋淋的,只是在血淋淋之後,希望給讀者一種豁達。

本書與<我不是教你詐>最大的不同,是在每個「你不可不知的人性」之後,多加了一項「你不能沒有的諒解」。因為作者寫<你不可不知的人性>的目的, 不只 是要讀者知道人的醜惡,更希望讀者在「瞭解」之後,能有「諒解」。作者認為只有這樣的人才算成熟,因為在「肯定自己」的同時,也能「肯定別人」。

如果<我不是教你詐>是「戰術」,這本<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就是「戰略」。甚至可以說,它討論了「戰爭」--是什麼人性,造成戰爭。

尼采說:「人是一根繩索,架於超人與禽獸之間。」作者希望本書在使大家看到禽獸的同時,也能見到超人。

bookcover.jpg

這本書透過最生動的故事和分析,教你如何-壞話好說、狠話柔說、大話小說,笑話冷說、重話輕說、急話緩說,長話短說、虛話實說、廢話少說,把話說到心窩裡。

cover0.jpg

《以詐止詐》是劉墉繼暢銷名著《我不是教你詐》系列五年之後,最新的「處世學」作品。如同書名,這本書強調的是怎樣防詐。社會上處處有詐,許多人身在詐中 不自知,只是因為沒能見到背地的陰謀,甚至因此前面被矇,後面被騙,還以為遇上貴人,拉一串親戚朋友一起跳入陷阱,成了幫凶。《以詐止詐》共十五章,以生活中常見的 實例,分析其中隱藏的詐術。有極為狡詐的商場競爭,也有極實用的日常處世之道和工作倫理 .

劉墉– 新浪BLOG

劉墉作品集︰

我不是教你诈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爱不厌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