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村正和 MASAKAZU TAMURA

futa.jpg

田村正和是誰?相信若有看日劇的你一定不會沒聽聞過他,田村正和是日劇的常青樹,俗有日本的’四哥’之稱,只因這位歐吉桑魅力非凡,不論他是 三谷幸喜筆下的那個紳士刑警<古畑任三郎>,還是遊川和彥家庭劇裡那個飾演黑木瞳的老公或頑固老爹,或君塚良一筆下酷酷的鮮師都一樣迷人。
但在他過去所演繹過的經典代表人物,要數的莫過於古畑任三郎. 古畑任三郎每集都是獨立的單元故事,而且跟一般偵探推理片不同之處是在於那些客串演出犯人角色的全為日本名演員/名人,從中森明菜開始,木村拓哉,唐沢壽明,山口智子,鈴木保奈美,真田廣之,玉置浩二,江口洋介,SMAP, 松本幸四朗(松隆子的父親)到最後的松嶋菜々子等人,可見卡士之強,所以觀眾們一早便知道犯人是誰,只待看古畑登埸如何剝繭抽絲,找出破綻破案;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不得不佩服這位日本版的福爾摩斯的厲害。

在今年元旦<古畑任三郎>終於正式落幕了,的確有些依依不捨,除了懷念那風趣的古畑任三郎,當然還有飾演他那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助手西村雅彥(這樣才更顯得古畑的厲害嘛!)。從完結篇的三個單元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第一個故事,因為在這個故事裡,其實一共有兩個特別客串演員︰石坂浩二+藤原龍也,當人們把專注力放在藤原龍也一人身上時,很容易便忽略了真正的兇手石坂浩二,這顯然是編劇三谷幸喜有意反<古畑任三郎>過去的傳統。

以下是我收集到的一些古畑任三郎的精彩語錄︰

smap特别版

开場白

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马上开始今天的话题,不知道各位是否知道三只箭的故事?战国时代的武将森本曾经 这么说过,箭如果是单独一只的话,是非常容易折断的,可是如果三只箭一起的话,就绝对不可能折断。我们来试试看吧!请看,这是三只箭,(折断)那么四只箭 呢?(好不容易才折断)接着五只箭会怎么样呢?(折不断……)嗯,请等一下……「今泉过来一下,把脚放好。」(用今泉的脚来帮忙折还是折不太断………但在 用力之下还是断了!)重点不是折几只箭,而是由谁来折箭的!

破案语录

smap集合了五个人的力量,将这个令人憎恨的勒索 犯,给逐出这个世界,当然是蛮值得我们同情的!可是犯罪还是犯罪,很可惜,这次事件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这种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犯人自己认罪,当然要五个 人都认罪很困难,可是要陷害一个人却很简单。接下来我会先设一个陷阱,问题是要以谁为目标呢?到底是谁最容易漏出破绽呢?有强烈责任感的这一位吗?(中居 正广)很烦恼的青年吗?(草剪刚)自我意识强烈的他吗?(稻垣吾郎)情绪单纯的大小孩呢?(香取慎吾)还是爱挑战的这个男人呢?(木村拓哉)我就是古佃任 三郎!

*与各位观众相处近五年了,到目前为止所遇到的凶手,不是因突发状况,即使是以计划来谋杀的,这些状况是他们犯案的原因,不过这次出现的凶手,可以说是非常危险的重犯人物,因为他只把做案当成是游戏而已,看来很难对付。

*到目前我们所接触过的罪犯们,他们的共通点就是任何人在被逮捕的瞬间,都没想要脱出困境,他们在承认罪刑后便坦然相对,很自傲的杀人者,还有那就是我们的得意之处!

*学校中有各式各样的规定,这个比方说头发不能盖住眉毛,这个裙子必须在膝盖上几公分,这个我念的高中也有这样的校规,比方说,不可以骑脚踏车上学,而且上学的时候一定要打上领带才行,脖子这里的头发一定要剃上去,我现在会变成这个样子就是对那个时候的叛逆…呵呵呵…

*有一句话叫做一生只遇一次,这真是一句好话,旅行当中最有趣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但是,也有少部份的人后悔与他人相识,如果在巴士、火车、飞机上碰巧 隔壁坐的,譬如说是一位像我一样身穿黑衣头发碰肩的男士的话,那这种旅行未免也太倒霉了吧,特别是…如果你是杀人犯的话……

*名侦探~说到名侦探会令大家想到谁呢?是夏洛克‧福尔摩斯、白罗、艾勒里‧昆恩…嗯~日本也是有很多名侦探,你可知道日本的名侦探的共通特点吗?那就是所有人的姓都非常的帅的,可是名字呢?就很有乡土气息了…譬如: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然后是古佃…任三郎…

*有一些人时常会忘东忘西的,但是请在想为什么之前,再次找一找自己的周围,遗失了眼镜焦急的爸爸,再次看看有没有挂在额头上,遗失了隐形眼镜的小姐,再次 确认看看有没有偏到眼球的旁边去,遗失了假牙的老爷爷,再次的找找有没有掉到嘴巴里,没错!想找的东西通常就在你的眼前,而且是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今天让我为大家介绍我的宝物,象棋的棋子…看起来虽然没有任何特出的地方,但是这里却沾有血迹 ,还有写了一堆算式的便条纸这就是人称falcon的定理,至今没有任何人能解开这十分难解的算式,还有还有…excit先生的钥匙圈、破损的响板、放了 很久的苹果,这些全部都是我所担任的案件的证物,是的,其实宝物对当事人而言可能非常重要,但是由其它人看来,可能是一点价值也没有的废物吧,其实这些破 旧的东西已经把我的人生回忆给填的满满的了,即使出价十万我也不会卖的,一百万也…呃~一百万的话可以考虑看看。

古畑任三郎對觀眾們的來信回應︰
*首先拜读一位观众来信,是住在熊本县的河田先生,河田先生他说,事件常会发生在主角身边,但似乎太假了!虽说这只是场戏剧,但主角那种对什么都懂的样子,这未免太不合理了。我确实什么都懂!

*在此再为您拜读一封来信,住在空田市的岛田先生,您好,最近案件中圈套的破绽太多,是否剧本已没题材了呢?这是个很大的错误,圈套中破绽太多,这事以前就有了,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欢迎观众多多来信,我是古佃任三郎!

*今天在此,介绍一封观众的来信,他是住在国分寺的森松先生,他说,我每集都必定收看。非常谢谢你捧场。不过,我每次都很好奇,为什么古佃刑警用直觉,就会 知道凶手是谁呢?难道你有超能力?这未免也太不合现实情理了吧?关于这事,我觉得很遗憾,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从来没有只凭直觉去找凶手,之所以当成凶手, 必定有他令人可疑之处,例如像这次,两个咖啡杯,小田岛的夫人,在警察进门前已经去厨房两次了,这已经很可疑了,或许只凭此点,就说她是犯人,未免显得证 据不足,不过各位请听我说,节目只有45分钟,我必须在这限定时间内破案,这是很辛苦的事。因此,这方面帮个忙,请各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非常欢迎 观众继续来信,我是古佃任三郎!

*有位觀眾來信問到:古畑任三郎既然如此厲害,為何不在一開始時就答出問題?
我們是電視劇,還要有一定的廣告,若一開頭就公佈謎底,後面半個多小時要演啥?

木村拓哉也曾在SMAPxSMAP特備節目中飾演過古佃任三郎,而 以下是田村正和和木村拓哉在<古佃任三郎>中大斗演技的片段,木村拓哉在片中扮演的是一個天才炸彈勒索犯。


开場白︰
当你站在自动贩卖机的前面,发现贩卖机里有两个你非常想喝的饮料,热咖啡跟乌龙茶,有时你可能会犹豫不决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才好?这个时候就像这样,我们常常会同时按下两个按钮,于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我们通常会先按下内心真正想要的那个产品的按钮,啊~哼哼哼~各位也来试试看吧,说到这个二选一……



破案语录
这一次是一个紧急情况 ,我敢保证这个犯人绝对是林先生,可是我们不但找不到证据而且也没有时间了 ,因此只好设下一个陷阱让他自己往下跳,是的 ,没错,就是陷阱,请各位拭目以待吧…我是古佃任三郎!

想知道古畑任三郎系列歷年各集收視率請點擊此處︰http://www.bluemysteryart.org/video/furuhata/furuhata1.ht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