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的地鐵文化

如果想看紐約的現代文化,不妨請到這裡的地鐵來逛逛,這比妳到什麼博物館去體驗來真實得多了!

在紐約的地鐵裡,妳可以經常見到兩種人,一種是賣藝的人,而另一種便是行乞的人。賣藝的人通常都使出自己各種不同的法寶去吸引路人,有的彈吉他,電子琴,拉二胡。。自彈自唱等,大部份都很有專業水準,曾經一個賣藝的人向我透露,他一天的平均收入至少上百元,的確很可觀,而且又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滿羨慕他們的!

除了賣藝的人,沒想到行乞的人也一樣各施各法,除了拿了個盆兜默默向你討錢的,也有向人訴苦的,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碰過一個人,他的行乞方式特別與眾不同,所謂的特別與眾不同,便是故意唱些好難聽的歌或者是用樂器發出噪音,要脅你們如果想耳根清靜的話就乖乖交出錢來。。當然,他這種行乞方式是最行不通的,因為大家都不甘屈服於’花錢買罪受’。

不過,我的確聽聞有些行乞的人真的比我還有錢,手上有幾棟樓之多,他們將行乞當成一種職業,如果一天不行乞的話就渾身不舒服。。不管那是否屬實,我確實看過一些衣著光鮮的人竟也向人討錢!天啊,行有行規,要向人討錢,也應該有個向人討錢的’專業’樣子吧?

3 則迴響 »

  1. readandeat Said:

    甚有同感,貼上我的舊文章與你分享:

    這些人千奇百怪,有些是四肢健全,行動矯捷,穿著NIKE球鞋的男子;有些是拖著柺杖,走得卻比你我都快的中年漢;有些穿上光鮮西裝,他們一踏進車廂,即會張開喉嚨,宣讀他們希望你施捨的原因。宣讀內容大同小異,大致是「我不吸毒,沒有酗酒,現在連早餐也沒有吃,請給我一點錢,多少不拘」,諸如此類。聲如洪鐘,你想在地鐵閉目養神也不成。

    有一天,地鐵車廂走進一名赤腳的男子,身上只有T恤和牛仔褲。一進來,他就宣讀講詞,意思是「我剛剛失了業,沒有錢交租,給房東攆了出來,現在飢寒交迫,希望大家幫忙,給我一些錢買份早餐」。

    可能大家早已見怪不怪,沒有多少人理會他。忽然,車廂中間一名男子霍地站起來,把身上的長袖外衣脫下來,光著身子,將外衣遞給那名男子,然後自顧自地走出車廂。

    那男子也給突如其來的施捨嚇了一跳,他將外衣穿上,繼續去其他車廂,繼續他的一天。

  2. sena2zero Said:

    readandeat︰
    謝謝你的留言,其實那些說「我不吸毒,沒有酗酒。。」的行乞人給人一種’此地無金三百兩’的感覺,因為既然他們跟大家都那麼正常的話,為何會找不到工作呢?有時覺得他們好像是在要脅我們,要是他們沒錢的話,還不知會做出什麼壞事來呢。

  3. readandeat Said:

    壞事可能不會做,這個你可以放心。不過,我不太喜歡他們那種「奉旨」的態度:「我唔掂,你就有責任照顧我。」很多美國人也有這種心態。這個「你」泛指所有不是「我」的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 TrackBack URI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