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禮貌之城?

不久前,讀者文摘針對全球35個城市進行一項世界最有禮貌城市調 查,結果發現紐約勇奪榜首,這確實讓我也感到相當意外。因為一直身居此處,倒不覺得這裡的人特別有禮貌,好像走在前面的人會為尾隨而至的人拉住門,與其說 是禮貌,不如說是西方人的一種自然習慣,但無可否認,亞洲人顯然就沒有這種習慣,我想也許是因為香港人曾受過西方文化的薰陶,所以在這方面應會比其他亞洲 人做得好。

不過,令我最奇怪的是這次所針對進 行調查的城市,居為世界一大城市的東京為何會榜上無名呢?相信眾都知道日本人是個相當講究禮儀的民族(有時我甚至覺得還有點過度,但中國人也有一句︰禮多 人不怪~),尤其是對他們所認識的人,但在公共場所可能又是另一回事,要不然我們也不會常常聽聞到女士在地鐵內遭人鹹豬手或醉漢隨處小便的事。當然,日本人還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像他們在地鐵內會自動自發將手機的鈴聲轉為震動方式,或以電話傳訊方式來取代講電話,那就不會發生像不久前轟動一時的巴士阿叔騷擾到其他人了。

事 實上在紐約市的地鐵內,你也甚少見到有人持著手機高談闊論,但這倒不關乎禮不禮貌的問題,也許說出來你會不相信,其真正原因竟是紐約地鐵內沒有手機訊號系 統!即是如果你身在地下鐵內,你的手機很多時候都收不到訊號!這對與一個世界數一數二的商業大城市,或人們印象中科技最發達的國家而言,的確難以想像吧! 據知原計劃在紐約地鐵設置的手機訊號系統卻因911事件而延誤工程,因為有關當局擔心恐怖份子會利用手機引爆炸彈,但我認為所謂恐怖份子即是連命都不要的人,如果他們真要報復的話,即使不用手機炸彈也會用自殺炸彈,所以這實在沒多大的關係。

至於911事件是否使紐約人更有同情心,我倒沒發覺有太明顯的改變,無論如何,這問題是見人見智的。不過像紐約這樣生活緊張的城市,你會發覺在很多公共場所,人們在搭手扶電梯時都會靠右邊站,以讓後面趕時間的人先行,這是我覺得令人讚賞的一件事。

Sena


引用自:http://www.rd.com/international/shared/index.jhtml?countryid=ascn&pageid=article&contentId=9538108

發表迴響

